地主富农的儿子找谁当老婆?

作者:王俊义 发表:2012-10-23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土改以后,在农村,地主富农是一个贱民群体,他们的后代也是一个贱民的群体。

中国有个特殊的种姓制度,就是农民和市民的制度,农民在几十年里,政治上和经济上,和市民相比,都处在一个低劣的位置。过去我们说工人是老大哥,而农民只能是兄弟。也就是说,城市是老大哥,农村是兄弟,小兄弟就应该听从老大哥的。而在小兄弟低劣身份的队伍里,又分离出来更加低劣的地主富农分子及其子女、历史反革命分子及其子女、坏分子及其子女、开除公职回到农村的右派分子及其子女,他们的身份在种姓制度分割出来的农民中间,更低了一等。

农民尽管在政治上经济上低于城市的市民,但是回归到不同城市市民比较的原则下,贫下中农相对于地主富农,在农村的政治氛围里,他们的身份还是高一个等级的。贫下中农的子女在找老婆这个人生最基本的问题上,还是占有极大优势的。

地主富农也是农民,但是他们的儿子,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是很难找到老婆的。就是那些建政之后上过初中甚至高中的地主富农儿子,回到农村,也是很难找到老婆的。

但是人不是猪马牛羊,不是公鸡母鸡,也不是狼虫虎豹,只要是人,都要考虑找个老婆的问题。就是地主富农的儿子,也要在艰难的生存空间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尽最大努力,找到一个老婆。

谁愿意嫁给他们呢?没人愿意嫁给他们。不说是稍微漂亮一点聪慧一点的姑娘了,就是那些很不漂亮的姑娘,也是不愿意嫁给地主富农的儿子当老婆的。因此,地主富农的儿子们,寻找老婆的而过程,就是一个艰巨又羞辱的过程。

地主富农的儿子找谁当老婆呢?

当然要找贫下中农儿子找掉下的姑娘做老婆。那些本来十分丑陋的姑娘,也要先在贫下中农儿子的队伍里挑选一下,实在没人要的前提下,他们才愿意下嫁给地主富农的儿子。有些丑陋的姑娘,并不愚笨,嫁给地主富农的儿子后,生出来的孩子也并不愚笨。这就是地主富农儿子找到的最好老婆了,农村说:又不憨,又不傻,就是牌面差一点,嫁给地主富农的儿子也算是屈就了。他们嫁给地主富农的儿子后,在家里身份很高,受到了很好的待遇。

丑陋但不憨傻的姑娘资源也是有限的,毕竟不能解决地主富农儿子们的老婆问题。地主富农的儿子们就找那些有病的但是不憨傻的姑娘当老婆。有的长得比较漂亮的姑娘,疾病缠身。贫下中农不要他们,他们就只好嫁给地主富农的儿子。嫁过来之后,全家人倾其所有给姑娘看病。也有运气好的,娶一个病病怏怏的姑娘回来,治上年儿半载,竟然大病痊愈。这些地主富农的儿子就算是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老婆。农村说:这家伙真走运,说的老婆和贫下中农说的老婆一样漂亮。

还有的地主富农的儿子,自身条件差一点,就找哑巴当老婆。哑巴分能哑巴和憨哑巴,地主富农的儿子们在找完了丑陋的姑娘、有病的姑娘之后,就开始找能哑巴当老婆。能哑巴会做饭,会干活,会体贴男人。毕竟人是需要沟通的,地主富农的儿子找到了哑巴当老婆,就失去了语言沟通的可能,他们是很痛苦的一个群体。

比找一个能哑巴当老婆更次一点的地主富农的儿子,就找憨傻的姑娘,缺胳膊少腿的姑娘,半疯子的姑娘,瘫了的姑娘当老婆。他们干完地里活之后,回到家里,还要做饭洗衣,生活十分艰难。

也有的地主富农,害怕自己的儿子找不到老婆,就采换亲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地主的女儿嫁给富农的儿子,富农的女儿再嫁给地主的儿子。也有转亲的,三家地主富农的子女,转了一圈,成为夫妻,让三家地主富农的孩子通过血亲的姻缘,成了亲戚。

地主富农的后代,也有找到比较好的姑娘做老婆的。这部分地主富农的儿子由于出身低贱,必须学一门吃饭门路,才能找到老婆。因此,他们都成了手艺人。在改革开放之前,走村串户的泥瓦匠、木匠、竹匠、石匠、阉匠、铁匠、轱辘匠、套子匠,都是地主富农的儿子。手艺人除了能自己混个肚子圆,还可以挣到工钱,每月给给生产队交26元之外,他们每个人每月还能落下6元或是8元人民币。那个时代,一个民办老师每月的津贴只有6元。一个地主富农的儿子,有了手艺,在经济上相当于一个民办老师,也就有了找一个比较好的姑娘当老婆的资本。他们中间的聪明人,在走村串户过程中,有的漂亮一些农村姑娘硬是要跟他们当老婆,很是让人羡慕。但是这个比例是很小的。到了改革开放之后,这部分比较聪明的地主富农子弟,都成了农村过得比较好的人家。他们的子女中间,高考时考上大学的比率,也高于农村其他阶层。河南镇平有个马本昌,上世纪八十年代写过一个短篇小说《不平静的柳河渡》,就是写的这个题材,在四川的《青年作家》发表后,被《作品与争鸣》选载,曾经产生过较大的影响。

我们大队有几个地主富农的儿子,在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跑到新疆。其中一个会捉水獭,他就把手艺传给另外几个,他们都在新疆干起捉水獭的活计,不但养活了自己,还找到了比较漂亮的外地老婆。现在他们的后代都在新疆,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老家在哪儿。只有他们家族的几个人知道,他们还有一支本家生活在新疆。我的两个表叔是地主成分,很早跑到新疆,后来都在桥梁工地上当工人,也娶来了外地的姑娘当老婆。

也有很偶然的一半个地主富农后代,由于十分聪明,在村子里鹤立鸡群,被农村最漂亮的姑娘看中,他们的婚姻成为乡村中十分震撼的事件。首先是女方的父母极力反对,然后是大队极力干涉,最后是公社不给开结婚证书。甚至有的地主富农子弟因此而遭到斗争,被女方的亲戚狠狠揍一顿也是常有的事情。现在南阳师范学院当教授的聂振弢,是建政前别廷芳十三县民团司令部副司令聂国政的孙子,由于聪明过人,上过初中,大队支部书记的女儿竟然看上了他。在各方面干涉无果,又领不到结婚证的前提下,两个人竟然私奔了。最后女方家庭不得不接受了这个现实,聂振弢由此当上了民办教师。终于在恢复高考后成为教授,并在中国文字演变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到韩国讲学。这只是一个特例,在当时是一个很大的新闻,流传于民间。就如同是一个民间戏剧,只有在乡村上演。

在那样的时代,地主富农的儿子找不到对象,就是地主富农的女儿,也不愿意嫁给地主富农的儿子。漂亮一点的地主富农的女儿,也要嫁给一个贫下中农的儿子,用来改变自己贱民的地位。我们大队曾经有一个很漂亮的地主的女儿,当时就漂亮的惊动了几个大队。有些憨瓜的大队干部的儿子想把她娶来当老婆,而她却不愿意嫁给憨瓜,就在上带帽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忽然失踪了。他的父母辈被斗争了几十次,一直坚持说自己的女儿失踪了,最后不了了之。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人们才知道那个漂亮的地主女儿,跑到新疆去了,嫁给了一个上海人,过得不错。这也是一个特例,轰动了几个大队。

 

来源:博客日报(有删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