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重新创业:从烟王到橙王

作者:桂小笋 发表:2012-11-05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5日,昔日“烟王”、红塔集团原董事长褚时健种植的“褚橙”在北京正式上市,此次合作首次尝试电商渠道,食品电商“本来生活网”获得北京市场独家在线销售权。

“本来生活网”市场总监胡海卿介绍,此次合作,不仅是借道电商的新尝试,也是“褚橙”布局除云南之外其他销售市场的重要尝试。

从烟王到橙王

如果随机在街头询问过往行人,问问大家在75岁的时候愿意做什么,应该很少有人回答要自强不息奋斗创业,而时年75岁的褚时健却在这样做。

中国经济的发展史上,褚时健注定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51岁成为玉溪卷烟厂厂长,18年把这间地方小厂打造成亚洲第一烟草企业,被称为“烟王”;面临退休时,无法忍受工资与企业产出的巨大落差,71岁时因贪污被判无期徒刑;74岁保外就医后,与妻子承包荒山开始种橙。

每一个人前行的轨迹都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性,而在当时的环境中,褚时健现象还是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多数人认为,从其贡献和收入的对比来看,对褚无疑是不公平的;而质疑者认为,如果没有国家不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烟草行业的规定,褚能否成为烟王尚未可知。不过,在褚时健执掌红塔集团的同时代,云南省默默无闻的烟厂有数千家之众,而这些企业,起步与红塔集团并无二致。

时势造英雄,但是,英雄又何尝不是在造时势。

橙子挂果要6年,75岁的老人选择这样的方式二次创业,是何种心境与人生勇气,旁人无法管窥,查阅褚时健承包荒山之初的新闻,阅之百感交集,同情?质疑?嘲讽?兼而有之。

或许,来自橙树的果实能无言地理解75岁创业者的心情。但要获得橙树的收获,也非易事。

综合此前媒体报道可以看出,在种植果树伊始,褚时健也并非一帆风顺,他的妻子曾对外提及,头几年年年碰到新问题,掉果子有之,果子口感不好也有之,老两口在果园搭上工棚,吃住在橙园里。

几年后,名为“云冠”的冰糖橙开始上市,禇时健和妻子马静芬在街头促销,因当地冰糖橙品牌繁多,市场竞争很激烈,橙子成果后怎么卖出去,成了一个大问题。没有人知道这橙子是他种的,或许在过往行人眼里,这对老夫妻与其它陌生的老者没有什么区别,包括他们在促销的橙子。

马静芬想到要打出一个“褚时健种的冰糖橙”的横幅,褚时健不同意,马静芬坚持。结果,横幅一打出来,橙子很快销售一空,“褚橙”的名字也立刻被叫开了,而原来的名字“云冠牌”反倒渐渐淡化。

布局未来二十年

从烟王到橙王,褚时健用了十年时间。

虽然“褚橙”的价格比别的橙子高出不少,但往年不出云南省,这些橙子就卖光了。“种橙子的时候,褚时健认为国内百姓喜欢口感甜一些的橙子,这和国外是有区别的,于是想办法控制橙的口感,他让果农把每一棵果树上剪的只剩260朵花左右,让一棵树的精华都集中在这260个左右的果子里”。胡海卿介绍。

不过,胡海卿透露,随着“褚橙”知名度的越来越高,除现有果园之外,也有不少地方在与禇时健接洽合作建立果园,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之后,“褚橙”的产量增长,需要开拓更多的销售区域,“此次合作,也是在为5-6年后的市场考虑,(褚时健)在寻找更广阔的市场,为未来市场布局,甚至在考虑20年后的事情”。

于是,进军北京就成了大概率事件。不过,从我国电商大军的状况来看,如果没有“褚橙”进京事件,“本来生活网”也许并不能为众人所熟识,选择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电商合作,原因何在?

胡海卿说,在网站成立之初,活跃在各地的买手陆续推荐了不少食品过来,而云南片区的同事极力推荐“褚橙”,为此,“本来生活网”数次前去拜访褚时健,最终打动他达成了合作,“双方理念契合,看中对方的平台”。

“往年的产量也就在8-9千吨之间,不出云南就卖光了。而此次双方合作的‘褚橙’,是20吨特级橙,特极橙非常少,在所有橙中也只能占到10%左右的比例,也就是每年有1000余吨。”胡海卿称。

为推广“褚橙”,本来生活网也推出了一些促销手段。胡海卿介绍, 11月5日“褚橙”正式到北京,11月6日开始,本来生活网即联合品致生活管理平台太美集团,向其黑卡会会员——百名财智人群、知名企业家发起“传橙·传承”赠尝品鉴活动。

“这次赠尝的主题是‘品“褚橙”,任平生’,赠尝对象是当下国内最顶尖的一批企业家,他们也是最能理解创业艰辛、人生起落的一批人”,胡海卿说,“相信这一群批企业家能理解‘传橙’的深意,也会将褚橙背后的含义传播开来”。 

原标题:昔日烟草大王75岁重新创业 85岁携带甜橙来京叫卖

来源:证券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