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日食之最:中国古代视为对帝王警告(图)

发表:2012-11-17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据美国《生活科学》杂志报导,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下午3点35分,澳大利亚北方居民有幸观赏到壮观的日全食景象。这是2015年前的最后一次日全食。日全食因月球完全遮住太阳所致,整个过程可持续几小时。古人认为日食是一种预兆,预示着将有奇迹发生,神灵动怒或者统治王朝的覆灭。以下盘点的是历史上出现的7次最著名的日食。

1.乌格里特日食

乌格里特日食发生在公元前1374年,持续了2分7秒,是记载中最早的日食之一。乌格里特是叙利亚北部的一个港口城市。根据美索不达米亚历史学家的描述,太阳在此次日全食过程中“遭到羞辱”。

2.中国古代日食

公元前1302年,中国的历史学家记录下一次日全食,持续了6分25秒。由于太阳是帝王的象征,日食被视为对帝王的一种警告。根据《天文学史与遗产杂志》2003年刊登的一篇研究论文。日食后,帝王会吃素,举行仪式,拯救太阳。

3.亚述日食

公元前763年,亚述帝国——占据了现在的伊拉克——出现日全食,共持续了5分钟。当时的记录在同一段落中提到了此次日食以及阿舒尔爆发的起义,说明古人将二者联系在一起。

4.耶稣受难日食

基督教福音称耶稣受难后天空变黑,共持续了几个小时,历史学家认为这预示着将有奇迹发生或者黑暗时代的到来。后来的历史学家利用这段描述确定耶稣的死亡时间。一些历史学家将耶稣受难与公元29年发生的持续1分59秒的日全食联系在一起,其他人则认为是发出在公元33年的日全食,共持续了4分6秒。

5.穆罕默德降生日食

《古兰经》中提到一次日食,发出在穆罕默德降生前。后来的历史学家认为这一次的日食发生在公元569年,共持续了3分17秒。在穆罕默德的儿子易卜拉欣去世后,太阳消失了1分40秒。不过,穆罕默德并不认为此次日食是神灵发出的信号。根据《穆罕默德言行录》,这位世界上的第一位穆斯林称“太阳和月亮不会因任何人的死亡或者出生出现食象。”

6.亨利王日食

1133年,英国亨利一世国王(征服者威廉的儿子)去世,当时曾出现一次日全食,持续了4分38秒。根据马姆斯伯里的威廉的描述,“可怕的黑暗”让人们陷入不安。亨利一世国王死后,争夺王位的斗争让英国陷入混乱和内战。

7.爱因斯坦相对论

古人将日食视为神灵的一种行为,物理学家则从科学的角度解释这种现象,他们认为1919年的日食是科学的一次伟大胜利。此次日食发生时,太阳消失了6分51秒。当时,科学家对恒星在太阳附近穿过时光线的弯曲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证实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根据这一理论,引力是时空扭曲的结果。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