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画家寻妹18年 曾一起沿街乞讨为生(图)

发表:2013-01-08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则袁老照片儿时合影

“希望通过媒体的帮助,找到我失散了55年的亲生妹妹杨又袁,她目前的名字可能是叫吕锦秀……”,1月7日,曾经的成都文科高考“状元”,如今已经60岁的著名画家杨则袁接受本网记者采访,并希望通过本网记者的调查走访,帮助自己找到已经失散了55年的亲生妹妹。

通过对杨则袁的采访,记者了解到这个曾经的成都高考“文科状元”,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理论系的高材生,在大学毕业后竟用了18年的时间长期驻留北方,目的就是为了找到自己的妹妹。在这个寻亲的过程中,杨则袁利用自己的美术专业知识,通过对东北大兴安岭地区的森林所产生的感悟,以中国的水墨效果与创作油画的技法相糅合,植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中,大胆吸收了西画中的光影、色彩并采用三维立体的时空概念表现自然环境,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山水画样式“新概念山水画”。

苦难童年亲生妹妹5岁被送人

几乎任何一个有大成就的艺术家,似乎都与“苦难”两字相联系,或自己性格使然,或外部环境造成,这对于杨则袁来说也同样如此。杨则袁1952年出身在四川成都一个普通人家,亲生妹妹仅比他小一岁。杨则袁五岁时父母离异,父亲不知去向,母亲改嫁到马家,杨则袁兄妹俩也随母到了马家,继父嗜酒如命,本不富裕的家庭因为兄妹俩的到来而更加窘迫,继父也因此与其母亲经常吵架。食不裹腹,衣不遮身便成了必然结果,从小便失去了母爱和父爱。

在那个“大跃进”前后年代,生活在这么一个家庭,杨则袁兄妹俩经常没有饭吃,相依为命的他和妹妹只好吃饭馆里人家的剩汤剩饭,困了就在成都华兴街、锦江剧场的屋沿边过夜。尽管生活十分艰难,也仅仅才5岁的他仍照顾着同样年幼的妹妹,过着乞丐般的生活。最令杨则袁撕心裂肺的是,在他五岁多的时候,他母亲把年仅4岁的妹妹送给他人,从此杨则袁失去了相依为命的妹妹,也成了他永远抹不去的伤痛。妹妹送人的那一天,他始终抓住妹妹的手,然而小小年龄哪敌得过母亲的双臂。妹妹走了,他永远忘记不了妹妹呼着哥哥的悲惨哭喊声,那一刻杨则袁呆呆地一个人站在街上很久很久,他感觉得很冷,路人和街景都是冷漠,那一天他似乎也长大了很多,懂得什么是亲情。

“母亲对我讲,抱养妹妹的那个女人姓张,叫“张福燕”,男的只知道姓“吕”,是北方人,并将妹妹改名为“吕锦秀”,我妹妹原名杨又袁。这也是为什么大学毕业后,我18年往返东北寻找妹妹的原因,因为我坚信,妹妹一定在东北的某个角落等着我去接她……”,说到这里,杨则袁眼中已经泛起泪花。

随着两个新弟弟的诞生,好景不长,杨则袁也被送给了一个王姓的铁匠,王铁匠老夫妻二人无子无女,进了王家一年多,日子倒也过得安静,似乎“悲苦”的命运沾在了杨则袁身上,二老相继去世,对杨则袁又一次打击,那时杨则袁才上小学二年级。杨则袁再一次进继父家的门,然而日子却比以往更加难过,忍辱负重,沉默寡言,成了杨则袁无声的反抗,他暗下决心,好好学习,长大了找到妹妹一起过好日子。悲惨的童年,浇铸了杨则袁坚强的性格。

拜师国画大师“吴一峰” 成为“文科状元”

世界上好多事情是歪打正着,一个偶然的机遇也许成了终身职业。成绩虽好,但人却瘦小不语的杨则袁引起了图画老师王连芳的注意。在那“自然灾害”的日子,大家都没有吃,老师却给了两个馒头给杨则袁,这成了杨则袁以后永远忘不掉并要报答老师的终生信条,因为在杨则袁那个没有饭吃的年代,两个馒头贵过两块金锭。

老师的温暖拉近了他与老师的心,他在老师家看到了老师的画和素描,时间久了对画产生了兴趣,由兴趣到爱好,杨则袁终于产生了学绘画的念头,并以天天画画来排解思恋妹妹的情怀。在班主任王莲芳老师的推荐之下,杨则袁有幸成了著名国画大师吴一峰在成都的第一个弟子。尽管那时吴一峰还是个“被管制的坏分子”,杨则袁则认定了要跟他学画。

八年知青生活磨炼了杨则袁的意志,他创作了“快乐山村”系列组画,一直保留至今,由于他的勤奋和刻苦,杨则袁终于在恢复高考后的1977年底,以成都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取了天津美术学院,走进了大学殿堂,圆了自己的梦想。

大学毕业寻亲十八载独创“新概念山水画”

“学业完成后我回到家乡成都,到处做零工帮别人搞美术设计,挣到了一些钱,我便决心踏上去北方的道路,寻找我失散多年也是我永远牵挂的妹妹,顺便写生,那年我正好三十岁”,杨则袁告诉记者,从此他就踏上了一条长达18年的“寻亲写生之路”。他一边四处打听妹妹的下落,一边利用空余时间写生创作,这18年不是一般人所能忍耐和承受得了的,春夏秋冬,寒去暑来,翻山越岭,饥寒交迫,死去活来,意志不可摧,几次高烧病倒都是农民兄弟用土药救活了他,他永远忘不了吉林延边朝鲜族的老乡把他从死神线上拉了回来,对农民的感恩之情也成了他创作的激情和动力。

直到48岁,杨则袁在寻亲18年后依然没有结果,只得又重新回到成都。但是在写生路上,数不尽的山川河流使他感受到了山川河流的生命,是大自然孕育了人类,没有山川河流就没有天灵生命,正是这长期的写生生活,使杨则袁的审美观和思想境界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之上,也因此带动了作品的创新和发展。在这个“寻亲写生”的过程中,杨则袁独创出了以中国的水墨效果与创作油画的技法相糅合的“新概念山水画”。

最大愿望:找到失散多年的妹妹圆“亲情梦”

“我最大的愿望是能找到我那可怜的妹妹”,回首18年北方寻亲路,杨则袁潸然泪下。杨则袁对记者说,在这个寻亲的过程中,他通过写生来排遣内心的痛苦,他作品中的朦胧、厚重、深沉和无限遐想的感觉,也能体现自己内心忧伤和痛苦。

采访最后,杨则袁希望通过媒体的帮助,能够获知失散了55年的妹妹的下落,圆自己的亲情梦。如果您有关于杨则袁妹妹“吕锦秀”下落的线索,请致电四川新闻网热线电话028-85175623。同时,我们也希望北方的媒体同行能够关注杨则袁的寻亲故事,让杨则袁早日亲人团聚。

来源:四川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