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爱吃橘 3大好处3点禁忌(图)

作者:黄子伦 发表:2013-01-26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橘子是冬季时令水果,也深受很多人喜爱,果肉不但口感好、富含营养,如维生素C与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橘皮纤维还可以促进通便,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等。但中医认为橘子性凉,含糖量高,热量也多,若过量就会上火。每天最好不宜超过2颗为主。

吃橘3大好处

橘子营养丰富,在每百克橘子果肉中,含蛋白质0.9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2.8克,粗纤维0.4克,钙56毫克,磷15毫克,铁0.2毫克,胡萝卜素0.55毫克,维生素B 0.08毫克,维生素B2 0.3毫克,维生素c 34毫克以及柠檬酸等营养物质。

1.橘子富含的维生素C有抗氧化的作用,研究指出,如果体内少了抗氧化物质,易产生自由基,使人体老化、产生疾病。而柠檬酸在进入十二指肠后跟体内分泌的碱性碳酸产生化学作用,转化为碱性。除了能达到改善酸性体质的目的,还有消除疲劳的作用。另外像是维生素B、胡萝卜素等也是身体不可或缺的元素。

2.橘子内侧薄皮纤维,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而其上的“橘皮苷”,即维生素P黄酮类化合物,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研究也证实,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积在动脉血管中的胆固醇,有助于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危机。

3.中医认为橘子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药效,是男女老幼(尤其是老年人、急慢性支气管炎以及心血管病患者)皆食的上乘果品。例如橘皮入药称为“陈皮”,具有理气燥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功效,常用于防治胸胁胀痛、疝气、乳胀、乳房结块、胃痛、食积等症。

吃橘3大禁忌

1.空腹、过量不宜:因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适量摄取能改善酸性体质。但若1次吃太多,有机酸类会刺激胃部黏膜引起不适。尤其是空腹吃橘子,对肠胃功能较差的民众,产生的刺激会更明显。

2.阴虚体质者要少吃:橘子性凉,含糖高热量多,多吃易上火,特别是属于阴虚阳盛体质者,最好少吃,不然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3.忌直接泡茶饮:橘皮虽可制为陈皮,具保健功效。但对一般市售的橘子而言,果皮上可能还残留有农药,难以洗净。虽不至于影响果肉,但部分民众喜欢用橘子皮直接泡茶,同时将农药一起吃下肚,恐会伤害肝、肾功能。

 

来源:华人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