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公开官员为什么都说等通知?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1-30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在广州市召开的“两会”上,大声呼吁官员带头公开财产,引来舆论的喧哗和网民的围观,范松青表示:“如果广州能够实行财产申报公开制度,我愿意做第一个带头的。”但是,他希望“有更大的官站出来(支持推行官员家庭财产公开)”。“必须要从上到下,从中央到地方来推动”。

范松青的呼吁,很快得到一批参加“两会”的地方官员积极响应,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说:“我也愿意公开财产”,前提是“只要党委和政府规定的,(我)肯定要按规定办”。

广州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谢晓丹也表态了:“只要上级有规定,我肯定愿意公开个人财产。”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公开表示:“如果接到通知要求公示,我会带头公示。”

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表态称:“如有要求,愿意公开财产”。

深圳市市长许勤在广东省人代会记者会上称,完全赞成陈建华与刘悦伦的意见,也会跟他们一样。许勤称,作为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官员财产公示是一个方向,也是一项廉政建设举措。他表示,深圳会按照国家和广东省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积极推动这项工作。 

等通知的远不止这些厅局级官员,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早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就表达过类似的意思。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去年也说过:“只要中央决定,自己很容易公开(家庭财产)。”

为什么大大小小的官员在公开场合纷纷表态支持官员财产公开,又异口同声附加一个等通知的条件,这岂不是把球踢给王岐山和习近平吗?王歧山主管中纪委、习近平是中共总书记,看来只有他们一声令下,各路诸侯才会乖乖站出来晒家底亮财产!不是地方官员阻挠公开财产,而是等待上面发出“通知”。等通知是官员们最好的托辞,因为中国官员的官帽都来自上面委任,下面的老百姓决定不了官员的去留,官员的眼睛朝上看并没有错。

问题是朝上看“等通知”的官场陋习该改一改了,如果不改革,即使那些先行者也害怕形成倒逼压力,成为官场众矢之的,现在我们看到的官员抱团取暖相互观望,要等一起等,要慢一起慢,要死一起死的结果,就是上面迟迟不肯出台官员公开财产的制度。推进官员公开财产,现在缺的不是地方官员的勇气和决心,而是中央高层的一纸“通知”。

早在《公务员法》(草案)审议之际,有识之士纷纷建言,《公务员法》(草案)应明确规定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以利于实现促进廉政。但让人大失所望的是,《公务员法》最终只字不提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1987年11月17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指出:“一些国家规定公务员应当申报财产收入,我国对国家工作人员是否建立申报财产制度问题,需在其他有关法律中研究解决。”一晃20多年过去了,全国人大是否研究过这个重大议题?

这些年来,两会代表委员连续多年提交议案提案,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而得到的回应,从“条件尚不成熟”、“全面推行尚存一定困难”到“正在积极开展工作”,再到“适时向全国人大提出立法建议”、“已着手起草建议稿”。

一方面是人民群众强烈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呼声,一方面是官方以种种借口和理由推诿诡辩的托词,一方面是被查处的贪官动辄几千万上亿的敛财金额,一方面是数千亿上万亿的财富被转移到国外……这种畸形的政治生态还能维持多久?令人忧虑的是,大大小小的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在官方和社会的沉默中,大大小小的官员所拥有的财产呈爆炸性在增长!

官员财产公开被称为“阳光法案”,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在许多国家都被证实为行之有效的廉政手段而且已经日趋成熟和完善。然而在中国,这个阳光法案迟迟却见不到阳光,一直到现在,官方的解释仍然还是“时机还不成熟”。时机什么时候才成熟?老百姓还要等多久?习近平任期内能否有这个通知?各地官员和全国人民大概都在翘首企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