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反恐演练 反恐对象是维人(组图)

发表:2013-02-16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4日,在乌鲁木齐一社区,巡逻队员持木棍走过。(张先生摄/首发)

新疆武警部队在春节前进行的一场反抗演练中,将一名被制服的维族打扮男子设定为恐怖分子,引发海外维吾尔组织抗议,认为当局此举将进一步加剧维吾尔人的抗争。此外,新年期间,新疆当局严控维族人,包括在社区及公交车站。

据维吾尔在线网站消息,2月7日,中新网报道武警新疆总队第五支队举行反恐演练,并称“(武警新疆总队第五支队)有效提升部队高效、稳妥处置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驻地各族群众过一个欢快祥和的春节,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安全屏障和力量保证”。从中新网报道的配图中,见到一名假设反恐演练对象的男子,穿戴与相貌可以看出是一名维吾尔人。该消息评论说,中国当局一直否认维吾尔自治区的反恐活动以维吾尔人为打击目标,否认以反恐为借口,打压维吾尔人,然而,面对维吾尔人被假设为反恐演习的对象,不知当局会作何解释。


中新网报道武警新疆总队第五支队举行反恐演练(看中国配图)

反恐对象是戴白帽维人

乌鲁木齐市民张先生周五对记者说,当地的维稳一直带有针对性:“实际上,在他们平时维稳反恐中,都是以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这些人为维稳对象,有戴白帽子的人,感觉就有些特定标准”。

对此,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抗议,他周五告诉本台,在春节期间:“中国政府以所谓维稳对当地维吾尔人进行地毯式的清查,严厉限制维吾尔人自由走动,另外在当地所谓的反恐演习,而对象直接设定为维吾尔民族,这无疑是对维吾尔民族一种典型的歧视,我们注意到在整个反恐演习当中,都是针对维吾尔人,中国政府这一系列做法,只会进一步加剧维吾尔人的抗争”。

另一位市民钟先生认为,将有民族标志的人设定为反恐对象,有欠公平:“这个肯定是不公平的,但他现在新疆和西藏的维稳,他主要针对少数民族,因为汉族人确实太懦弱了,而且人心太散,看见政府明明很多坏的地方也不说。他们(维人)就有人说,他们有信仰,看透了该说就说,该做就做”。

公共场合严查维人

迪里夏提说,在春节前当局已采取各种监控措施,严控维吾尔人:“带有宗教气氛的,做礼拜的,这些当局认为有宗教倾向的人员,在公交车上都受到困扰,当局采取各种措施限制这些人,甚至严禁坐公交车”。

市民张先生说,在新疆七五事件后,当局在乌市增加了多个反恐基地:“乌鲁木齐周边建了四个反恐基地,春节这边比平时增加了巡逻人员,好多社区在招巡逻人员,现在街上经常能碰到成队穿迷彩服巡逻的人员”。

七五后曾四反恐基地

市民钟先生批评这种草木皆兵的维稳现状,他引述网民的话说:“穿迷彩服的也有,社区的巡逻人员也有,网上不是在骂吗,维什么稳,维稳不就是维腐,维持腐败政府。改革开放是为天朝人服务”。

他说,当局针对新疆的反恐措施和西藏相同,并批评政府:“新疆和西藏维稳肯定是这样的,针对少数民族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对内大捞特捞,把老百姓的血汗捞走,国家财富都变成他们己有”。

(原题目:新疆反恐演练维人被假设为目标 世维会指当局此举加剧抗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