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缅甸军方支持 昂山素季角逐2015总统 (图)

发表:2013-02-16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月十二日是缅甸的联合纪念日,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中)与少数民族代表在晚宴前合影。 (美联社)

美联社及彭博社引述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资深幕僚温腾的话报导,昂山素季正寻求军方支持修宪,取消总统不能有外国国籍配偶或子女的限制,让她有机会成为缅甸的总统。

依照缅甸二○○八年的宪法,配偶或子女是外国国籍者不得担任总统或副总统。现年六十七岁的昂山素季若要参选总统,必须修宪;有一说是缅甸军政府当年企图藉由宪法,封杀昂山素季的总统路。

昂山素季在一九七二年与英国历史学者艾里斯结婚,两个已廿多岁的儿子都是英国籍。这部宪法让军方自动取得四分之一的国会席次,修正案也需要超过百分之七十五的赞成票才能过关。若要修宪,需要军方支持。

昂山素季一月廿五及廿六日访问美国夏威夷东西文化中心时曾说:“我认为宪法若为某个人而设,无论是让某人永远主政,或是有意让某人永远不能主政,都是不对的。令人无法接受,那不是民主,根本不是宪法应该规范的。”

昂山素季承认,“正透过协商,寻求修宪。”。她当时还说,她“喜欢”缅甸军队。

她的父亲翁山将军在一九四○年代曾领导缅军与日本殖民政府对抗。国会议员温腾认为这是策略运用,让军方愿意配合。

去年昂山素季在国会议员补选时,赢得四十四席中的四十三席,让她及她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有机会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全民联的创党元老、六十八岁的前军方将领丁乌(Tin Oo)说,昂山素季正以安静但优异的方式与军方对话及寻求支持,说服军方“依照民主,逐渐变得文明”。

全民联发言人翁强(Ohn Kyaing)上周宣称:“二○一五年是苏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有机会成为缅甸总统…二○二○年总统大选时,她将老到难以履行职务。因此如果我们希望她在二○一五年成为总统,就必须修宪。”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