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关的大门何时才会容易进?

作者:赵小波 发表:2013-02-2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媒体报道,记者探访发现,部分基层政府机关依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江苏某地级市政府一名门卫称,可为领导增光添彩的“上等人”能顺利进门,可能给领导添堵的百姓绝不能想进就进。苏北某县政府一名门卫则称,他曾因为放进上访户,险些丢掉饭碗。 

这则新闻让人不禁联想起微博上曾流传的一个段子,说很多机关的前缀都有“人民”字样,却没有哪个机关,人民能方便出入。段子虽然刻薄,但真实反映了当下中国社会的现状。人民被排于“人民XX”之外,应该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自从中共建立了政权,“人民”二字一直是作为很多政府部门的前缀,意为是人民自己的政权,是为人民服务的机构。在很多政府机关大院,为人民服务被悬挂在最醒目的位置。但,人民需要政府提供服务,则必须经过重重关口,办理繁琐的手续。即使这样,进了办公室,还可能要观颜察色,低三下四讨好“公仆”,才能最终进入“被服务”的环节。记得二十年前,我参加省直机关驻德化县社教工作队,在距离县城80多公里的一个小村庄驻村,有一次与村支书、村长赶大早搭班车上县城某局办事,差点被某局长给轰了出来。直到我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局长大人才稍微放松了那张绷紧的面孔。那次我清楚地领教,县里的局长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官员。还有前几年,到江苏某市公安局办事,当我走进办公楼大厅时,就被生硬地询问“你怎么进来的”,思维一时找不到了北,只得回答“走进来的”。

基层的政府机关,直接面对广大民众,是政府联系群众的窗口,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前端平台。所谓人民当家做主的时代,公务员也称之为“公仆”。但“仆人”的作坊戒备森严,主人都难于进入,这无疑是对这个到处写满“人民”二字的社会之极大的讽刺。也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悲哀。

古人有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其实,当官做老爷,或者当官做仆人,都不是原则问题。事实上,无论是老爷还是仆人,愿意为民众尽心尽力,你是叫老爷还是叫仆人,老百姓都不会计较。在民主国家,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他们非常明确自己的地位,就是纳税人养着的人,大多本份工作,认真为纳税人办事。可见,是不是人民政府,要不要为人民服务,并非名称所能代表。

政府机关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或许是政府机关长期“为人民服务”习惯了,他们“代表”人民行使权力,需要有清净优雅的环境,舒畅的心情,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你怎么进来的”的疑问,说明他们正烦着呢,请你别来打扰!

曾有人开玩笑称,"XX市人民政府",应该改为"XX人民饲政府"。我觉得这不是玩笑,而是阐明了人民与政府的关系,就是纳税人与被纳税人供养的关系,这种关系才是正常的关系。

政府机关的门何时好进,政府工作人员的脸何时好看,关键在于他们何时能明白,所谓人民,就是花钱雇佣他们的纳税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