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富豪涉黑被警方“控制” 指向退休高官(图)

发表:2013-03-20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富豪刘汉 中文网络照片DR

3月19日四川籍富豪刘汉被传与其两任妻子涉案被警方“控制”,政界传言称,此事除了与目前已经落马的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有关外,可能还指向某位曾在四川任职的退任常委。刘汉在四川虽然是坐拥巨额财富,个人也极为低调,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其营商风格却多有争议,多年来,多有其“涉黑”传闻。

根据今天的《上海证券报》的报道,两会期间刘汉在北京公干,其前妻陪同,二人除曾为夫妻关系外,亦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两会结束后不久,刘汉及其前妻未及返川即被警方“控制”。此外,刘汉在四川的部分家庭成员也被当地警方控制,其中就包括刘汉现任妻子。

刘汉是四川民营富豪中的翘楚,为公众所知,则是在汶川地震中,其捐建的希望小学虽在震区中心区的北川县曲山镇,但屹然不倒。

刘汉目前控制的核心企业是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创设于1997年,其自述,是一家广泛涉足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基建、高科技环保产业和跨国投资等领域的大型民企,规模达到200亿。

汉龙集团目前持有境内外5家上市公司股权(其中境内1家,境外4家),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多家,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上亦有“汉龙系”之称:刘汉通过汉龙实业控股金路集团,目前任该上市公司董事长;其堂兄刘沧龙通过宏达集团控股宏达股份。

除了在国内掌握了不少资源性企业外,汉龙还在海外开疆拓土。

2009年起,汉龙集团先后收购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和美国通用钼业公司,成就当时中国民企在澳洲最大收购项目,并使得集团拥有的钼矿资源量成为世界第一,2010年,汉龙集团完成了对非洲纳米比亚境内Marenica公司铀矿项目的收购,这中国民企首次进军铀矿市场。

刘名下公司收购的美国通用钼业的监管备案文件称:刘汉持有香港特区护照,而不是中国内地居民。

刘汉出生于1965年,成长于四川广汉的一个普通教师家庭,在四川大学学习企业管理。成年后,曾通过期货市场攫取第一桶金,并因期货市场上的纠纷与富豪、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袁宝璟兄弟结缘。

袁氏兄弟买凶向其开枪未中,此后,在2006年3月18日,袁宝璟兄弟三人在二审被驳回起诉后,以杀人罪被处死。其妻子卓玛曾袁宝璟在一审后,曾多方努力,试图举报辽宁省政法高官、捐献财产等以立功免死,却仍被断然处死,此案背后政治角力隐现。

刘汉在四川虽然是坐拥巨额财富,个人也极为低调,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其营商风格却多有争议,多年来,多有其“涉黑”传闻。

一位四川籍商人学宗在其微博上评论说,他以“江湖义气”践踏正常秩序,我在地方政府工作的时候,明白一个道理,这些巧取豪夺社会优势资源的暴发户,这些人控制金融,土地和一切可以稳定赚钱,可以空手抵押的资源。

他们财大气粗,甚至可以控制官员,恶化了法制化的商业环境,大大地挤压了正经生意人的空间,挤压了官场中有道义之人的空间,甚至威胁你的生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