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发出对新领导人的十项建议(图)

发表:2013-04-09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学者于建嵘

有中国学者发出对国家领导人的十条建议,聚焦环保、反腐败、遵守宪法等,引起关注。评论认为,建议提出的问题在中国各界已成基本共识,关键是当局将如何解决。

十条建议的作者于建嵘,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他近日以微博方式逐条发出,被大量转发。

有网民总结说,于建嵘十条建议的主要内容实际上是建议中国领导人“十个不要”,包括:

一,不要让美丽中国在梦中,应改革造成中国环境问题的制度性根源;

二,不要让贪腐肆虐中华,要从改革制度下手;

三,不要让宪法成草纸,靠执政党自觉维护宪法靠不住;

四,不要让青年成屌丝,应帮助下层青年获得教育;

五,不要让农民成为流民,城镇化应该是经济发展的结果;

六,不要把虚假当自信,不能靠封锁真相,组织强制,而要靠公平竞争;

七,不要把侵犯公民权利的制度当治国工具,废除劳教制度;

八,不要把人大当摆设,行政司法官员应退出人大,实行真选举;

九,不要把体制外政改者当敌人;

十,不要忘记历史责任,应平衡各阶层利益,而不是只代表既得利益集团。

在美国的政治学者王军涛博士认为,于建嵘的十条建议,确实都切中中国时弊,基本上是当今中国知识界的共识,但于教授却没有提出具体的出路。

“切中时弊和要害,但是又不是中国最关键的问题。说切中时弊和要害,就是因为这些都是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问题和根源,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梦就永远是大梦、春梦或白日梦。说不是最关键问题,是因为这些都提出十多年了,关键是如何实现,怎样落实。”

于建嵘2010年曾被网络评选为中国十大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美国南卡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认为,十条建议所针对的问题,很多都是共产党专制制度运作的基础,一旦改变,就意味着中国政治体制的全面变革。

谢教授举例说,中共不仅把体制外政改者当成敌人,而且把所有的不同意见者都当成敌人。

“中国体制,是中共独裁决定了没有办法容忍不同意见。它不仅是把体制外的当成敌人,把体制内的政治意见和不同意见者,都当成敌人。”

王军涛博士分析说,如果把中国目前左派和右派言论中的政治术语加以调整,双方对中国社会现状的认识其实相差不大。但在如何达成社会各派平衡上则有很大争议。他认为,中国领导人也意识到现存问题,但在官僚和权贵体制的惯性中,难以采取改革措施。

“我丝毫不怀疑江朱想把中国搞好,也不怀疑胡温和习李想把中国搞好,但是他们顺着潮流做坏事容易得很,而想要逆着权贵资本主义的潮流做好事,就非常不容易,他们恐怕都没有这个能力。”

于建嵘的十条建议,以历史责任结尾。他表示,今天中国执政者的历史责任,就是让中国成为世界一流国家,应该成为名留青史,而不是民间笑话。

南卡大学的谢教授表示,中国目前的一大问题是,执政者无法在意识形态和现实问题上达成统一,中共实行资本主义,却倡导共产主义,这是中共执政的大难题。

“中共的历史责任是什么?毛泽东是要均贫富,建立共产主义,邓小平和后来这些要搞资本主义,他们的政策目标是矛盾的。这就像磨盘上的驴一样在打转,谈历史责任根本就是对牛弹琴。”

谢教授也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之后,执政者仍未形成公民社会的基本信念,仍以敌我意识的专政方式来指导具体政策和法律运作。因此他认为,于建嵘的建议不可能获得中共领导人的认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