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数》的千古秘密

发表:2013-04-1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邵雍的一本《梅花易数》,不只道尽了预测术的诡异神奇,也道尽了预测术最高层次“善易者不卜”的基础理论构架。自《梅花易数》流传以来,无数的易学爱好者潜心研究,但都只是在《梅花易数》的门槛内外徘徊,很少有人能登堂入室真正进入了《梅花易数》的神圣预测理论殿堂,让无数易人扼腕叹息。

其实仔细研究《梅花易数》,我们会发现,《梅花易数》的理论始终没有离开“时间、空间、人或者物”之间的三者辩证关系,邵康节先生在其《梅花易数》一书中所有的预测案例都在应用这种“时、空、人或物”之间的关系理论,而且预测都百发百中。但邵康节先生在其《梅花易数》一书中并没有真实的完全把这种“时、空、人或物”之间的关系理论和盘托出,而是采用了比较隐讳的“体用互变”之说来间接的阐述“时、空、人或物”之间的辩证关系。如果搞明白了“时间、空间、人或事物”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那么邵康节先生《梅花易数》的所有案例我们都能十分直观简单的预测出来。下面,我把《梅花易数》中凡是交待清楚人或事物发生变化时的“时间、方位(空间)、人或事物的部位特征变化”以及“交待清楚预测应期”的案例逐一进行分析,以便广大易友能真正体会到“时间、空间、人或事物”三者关系之理论的预测神奇。   

1、《梅花易数》之“老人有忧色占”。

时间:己丑日卯时
方位:往巽方
人物:老人
人的部位特征:面有忧色
经过:在途中偶遇而测

用“时空人三者关系理论”分析:

①事发在巽方位,即辰巳方位。

②老人面有忧色,可知人体部位特征变化为凶相。

③由此可断:老人在辰巳日或戌亥日必有灾难(这就是利用人和方位的吉凶关系而推导出应灾时间)。

④今日己丑,顺数庚寅、辛卯、壬辰、癸己,辰巳正好在五日内,但为什么邵先生断五日,而不断十一日戌亥日,甚至更远的日期呢?因为邵先生和老人在途中相遇,两人都在行走中,相对速度很快,所以事情应速应近应旬内而不应旬外,所以断五日小心有灾。后于五日内老人赴宴吃鱼被鱼骨鲠喉而死。   

2、《梅花易数》之“少年有吉色占”。

时间:壬申日午时
方位:离方来
人物:少年
人物部位特征变化:喜形于色
经过:有少年从南方来。

用“时空人三者关系理论”分析:

①人在离方,即丙午丁方位。

②少年喜形于色可知身体部位特征为吉相。

③由此可断:少年在丙午丁日或壬子癸日有喜事(这是根据人和方位的关系而推导出应验吉的时间)。

④今日壬申日,顺延癸酉、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己卯、庚辰、辛巳、壬午、癸未、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正好十七日,那邵先生为什么不断两次出现的“壬癸、丙丁”和出现一次的“子、午”而断第二个“子日”呢?因为是少年来,则和相遇比慢了许多,速度慢则在旬外应验而不是旬内应验,故应验应在十日以外则只有“丙戌、丁亥、戊子”三日符合“时空人”三者关系预测理论,所以邵先生断“十七日内有喜”。

3、《梅花易数》之“牛哀鸣占”。

时间:癸卯日午时
方位:鸣于坎方
事物:牛
事物部位特征:牛哀鸣
经过:听到牛声极度哀鸣

用“时空人三者关系理论”分析:

①牛在坎方,即壬子癸方位。

②牛哀鸣可知牛身体部位特征为凶相。

③由此可断:牛在壬子癸日或丙午丁日有灾(这就是利用事物牛和方位的关系推断出灾的发生时间)。

④今日癸卯日,顺延则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二十一日。那么邵先生为什么不断两次出现的“丙午丁”日和第一次出现的“壬癸”日呢?因为牛哀鸣,很慢,则时间应旬半以外,所以两次出现的“丙丁”日和第一次出现的“壬癸”日都不在应期之内了,只有“壬戌、癸亥”两日为应期了。

4、《梅花易数》之“鸡悲鸣占”。

时间:甲申日卯时
方位:乾方
事物:鸡
事物部位特征:鸡悲鸣
经过:听到鸡在乾方极悲鸣

用“时空人三者关系理论”分析:

①鸡在乾方,即戌亥方位。

②鸡极悲鸣可知鸡身体部位特征为凶相。

③由此可断:鸡在戌亥日或辰巳日有灾(这是利用人和方位关系而推导出的应灾时间)。

④今日甲申日,顺延为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己丑、庚寅、辛卯、壬辰、癸巳共计十日。那么邵康节先生为什么不断“丙戌、丁亥”四日内,而断“壬辰、癸巳”之十日内呢?因为鸡悲鸣比牛哀鸣要快,故灾应验则在旬内而不在旬外,又鸡极悲鸣则比一般悲鸣速度慢一些,所以应灾应在三五日后而不是三五日之内,所以邵先生断为“十日内”,而没断“四日内”。

5、《梅花易数》之“枯枝坠地占”。

时间:戊子日辰时
方位:兑方
事物:树枝
事物特征:枯枝无风自坠地
经过:行走在途中,看到枯枝无风从而坠地。

用“时空人三者关系之理论”分析:

①枯枝坠兑方为庚酉辛方位。

②枯枝无风自坠地为树枝场地为凶,枝折断离开树体为凶相。

③由此可断:这棵树在庚酉辛日或甲卯乙日有灾。

④今日戊子,顺延为己丑、庚寅、辛卯、壬辰、癸巳、甲午、乙未、丙申、丁酉共计十日。那么邵先生为什么不断在“四日内”,不断在“八日内”,反而断“十日内”呢?因为事发时邵先生在行走中为快,故事应验应在旬内而不在旬外故断“十日内”,又因四正方代表方位为“子午卯酉”,所以邵先生断兑方位为“酉”,因前边我们讲过“两人相遇行走则为速度快应数日内”,一人行走应在旬左右,故则应期更快,所以邵先生行走中,而枯枝坠地无风也是不快不慢,则应旬左右,故应“酉”十日内而不应“卯”四日内。

《梅花易数》讲的十分明白:事速则应期也速,事缓则应期也慢。应期远近全在于对事物发生速度的判断。如果能明白“时空人三者关系理论”,我们完全可以十分准确的判断是哪一天而绝对不用判断是“哪一天以内”,通过上几例分析易友们一定会有所思考。  

以上几例分析,只因《梅花易数》中并没有十分准确的记录事情发生时的详细情况,所以我们也只能简单分析一下,为了让广大易友更加深入的了解“时空人三者关系理论”的妙用和神奇,我们再举一例与易友们分享。

这是我在2010年4月16日—18日北京师范大学易学博士班和易学研究生班讲课时随时预测讲的一个实例,当时该班在江苏连云港市委党校上课。我们15日晚就餐时,邻桌一位女孩的水杯被服务员碰倒在桌子上洒了半杯,还剩半杯没洒完。根据当时事情发生情况,以女孩为中心,水洒的方位在午方和水洒的状态是流向女孩胸前;判断该女孩在14日甲午日必获得一位女性送她的礼物或钱财,但所获得的钱财礼物又要拿出去大部分(破一部分财)。但当时因就餐人多没方便询问该女孩。16日上午讲课时讲到“时间和空间和人三者关系理论”时,我现场讲了昨晚就餐时一个女孩水杯碰倒的事情和预测结果,并询问现场谁是昨晚那个女孩,当时该女孩没来听课,连云港电视台领导胡传普说,那个女孩是他们电视台派来协助工作的,不是学员,所以今天没有来,不过他知道真实情况,那个女孩在14日晚上获得了北师大易学博士班赠送的礼物和交给她的联系这两日活动的开支等费用。事实证明预测百分之百准确。为什么这么断呢?

①水为财物。

②水洒在女孩前面流向女孩,表示女孩进财获得礼物钱财。

③水洒后流向女孩所在方位午方位,所以在午日进财。

④水洒了半杯还有半杯,是保留了部分钱财礼物,又花了一部分(礼物收下了,活动费用又花出去了)。

⑤因服务员碰倒水杯和扶起水杯的速度很快(洒了一半就扶起了杯子),所以女孩获财应期在旬内最近的午日或子日,而不在旬外应验,15日是乙未日,14日是甲午日,所以应甲午,而不应五天后的庚子日了。

⑥因为服务员为女性碰倒水杯酒向该女孩,所以断14日送女孩钱财的为女性人员,事实是北师大的两位女性工作人员盛老师和刘老师。

通过这个例证,我们可以看出,只要明白了“时间和空间和人”之间的辩证关系,一切预测都是随手拈来。(注意:这种预测绝不是外应预测,外应只是正在预测时突然发生的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引起了所有人特别注意的人事。而“时空人三者关系理论”是在确定了“以人为中心点确定人事发生的方位,人事发生的状态情形,人事发生的时间”后进而预测“人在何时发生何事”的预测理论技术)。这个“女孩洒水”案例和前边邵雍《梅花易数》里的所有案例都一样,并不是外应预测,而是根据“以人或物为中心,确定事情发生的方位和事情发生的情形状态和事物发生的时间后,准确推断出人或物在何时发生何事的”用“时空人三者关系理论”来进行预测的。  

邵雍的《梅花易数》里只是讲了“体用互变”等最最基础的入门预测方法,而真正的预测方法却隐藏在“时空人三者关系”的理论中,邵康节先生《观物外篇》之“天下之数出于理,违乎理则入于术;世人以数而入术,故失于理也”。

邵康节先生《击壤集》云:

一物从来有一身,
一身还有一乾坤。
能知万物备于我,
肯把三才别立根。
天向一中分体用,
人于心上起经纶。
天人焉有两般义,
道不虚传只在人。

“理”重于“数”,“数”重于“术”。《梅花易数》的最高境界就是以“理”来进行预测。以“数”进入“术”而机械的学习“体用互变”,机械的寻找“数”来为算卦而起卦研究“术”,其实已经彻底背离了《梅花易数》的精神境界,这就彻底讲明了“时空人三者关系”在预测中无可取代的重大意义了。

“时空人三者关系”就是《梅花易数》的千古秘密

“善易者不卜”,不是神话。而是一种“时空人关系理论”的应用技术。

来源:易緣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