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将黄金海滨送给解放军遭团体反对

发表:2013-04-21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放军在大陆各地占尽优质地段的风气,亦带到香港,并得到港府全力配合,但与内地不同之处,就是香港有民间团体发起反对行动,更扬言采取法律手段,阻止驻港部队占领维多利亚港黄金海滨地段作为兴建军事码头

名为“保护海港协会”的一个香港民间团体19日召开记者会,扬言将发起连串行动,要求政府取消将中环新填海区当中约150米海滨,由休憩用地改划为军事用地,用作解放军码头,如政府一意孤行,将提出司法覆核。

协会顾问徐嘉慎强调,“中环海滨没需要再兴建军事设施,只需一个码头泊位”,政府缺乏理据把部分海滨土地改划用途,“政府向解放军送礼是错的”。

香港维多利亚港、日本北海道函馆以及意大利那不勒斯获国际夜景峰会评为世界3大夜景;此外,维多利亚港、美国旧金山湾以及巴西约热内卢港,亦被评选为世界3大良港,充分显示维港海滨的含金量。

徐嘉慎指出,港府于1990年代提出中环填海工程,英方同意在昂船洲南面兴建一个新的海军基地予解放军使用,“中环海滨没需要再兴建军事设施,只需要一个码头泊位,不用送幅地给解放军,政府应从香港人利益出发”,又强调“我们是主,解放军是客”,“解放军来香港探我们,我们好欢迎”。他强调并非针对解放军,亦不想将事件政治化。

徐嘉慎表示,“保护海港协会”正准备向特首及行政会议发出的请愿书,主要恳请政府遵守两名前特首及其政府曾对香港市民所作出之承诺,保留海滨“休憩用地”的规划。

中英政府于1994年的协议,港府须于中环第三期填海区,为解放军提供停泊设施即码头而非建筑物,政府过去一直展示的中环分区计划大纲图,军事码头只是海滨旁边的一条线,但徐嘉慎认为,现时政府却把部分陆地改划军事用途,是政府反口,“海滨长廊应是长期维持开放的,不是解放军专用的”。

港府发展局没有回应会否撤回修改土地用途申请,但指军用码头是由政府统筹和落实的设施,并否认偷步兴建码头的说法。

“保护海港协会”2003年曾就中环填海第三期工程提出司法覆核,10年后该会与政府却因为驻港部队的军事码头计划而有可能再度对簿公堂。徐嘉慎明言,打官司只是最后的手段,但“道义上不可以不理”,因此提出“四部曲”,先将收集到10万个市民签名的请愿书交给特首及行政会议,然后把建议提交立会讨论,最后循城规程序,反对政府修改土地用途,若以上3招都不成功,就会提出司法覆核。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