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饥荒时代人们都患啥病症?(图)

作者:秦全耀 发表:2013-05-14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3月7月,原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赵宝昌在校报上做了如下回忆: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全校33%的师生由于营养不良而患上浮肿病和闭经。学生食堂的包米面“水肿”饼子中夹着柞树叶子,又涩又苦,菜是没有油水的海带片。但全校师生毫无怨言,教学科研活动一切如常。为了度过难关,在严寒的冬天,我们与人民公社社员一道,每天只吃3两粮。”

毛泽东时代为啥浮肿病和闭经成了主旋律?此言绝非恶意捏造,有1961年2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卫生部党组《关于防治当前主要疾病的报告》为证。1961年1月20日卫生部召开了党组会议承认“由于连续两年的特大自然灾害,以及卫生工作赶不上形势的要求,以致有几种疾病特别是浮肿病和妇女病、小儿营养不良病,自一九六0年以来,急剧增加,已成为当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影响生产、工作和学习的主要疾病。”

文件称一九六O年以来,由于灾情严重,浮肿病由过去的局部地区逐渐发展到较多地区,从乡村发展到城市,从老弱发展到青壮年。目前除西藏未有报告外,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均有发生。目前黑龙江、吉林、内蒙、上海等省、市(区)发病人数较少,河南、山东、甘肃等省甚为严重。发病情况虽有少数地区趋于稳定或稍有下降,但多数地区仍在继续上升。现有病人中,整、半劳动力约占半数以上,并有百分之十到二十左右的病人已由浮肿转成干瘦,如救治工作不能很快跟上,则容易造成死亡。

根据各地调查,子宫脱垂病在北方约占现有妇女整、半劳动力的百分之二左右,在南方约占百分之十左右,其中约有百分之二十左右是十年以上的老病人。闭经病约占生育年龄妇女的百分之三十左右,重灾区更达半数以上。由于闭经病及其他妇女病的危害,人口出生率已有所下降。小儿营养不良病,发生人数也很多,以灾区为最重。这种病对于小儿体质发育影响很大,并且已经有一部分形成了干瘦病。由于营养不良等原因,小儿死亡率也较过去为高。奶奶秦班氏就是1961年我入学后不久去世的,她生前舍不得吃省下来让着我们孩子,两腿一捏一个坑儿,死时真是皮包着骨头。我记得十分清楚,在铁道医院当医生的刘大夫是街坊,历史上有点问题,始终抬不起头来。他曾给奶奶看过病表示无可奈何。他说再好的医生也顶不了粮食。1973年,我眼内出现了一黑痣,刘大夫说一旦恶化必死无疑,但你别理他别去剌激,才会有好结局。你要不信,我帮你找协和的罗宗贤,同仁的张晓楼。记住,这种东西千万不要去看中医。

面对饥饿营养不良,没有办法,我们便拿省下的火柴、肥皂和旧衣裳换鸡蛋。我的一个三舅奶奶,家住朝内豆芽菜胡同,专门来往城乡之间做这种买卖。几乎每个月她都会来我家留下鸡蛋,取走衣裳和火柴。妈妈还帮她介绍了客户,每次交易都十分保密。如果当时被抓住,不但没收物品,还会被拘。

除了吃不饱穿不好,而且那时的食品安全也没有体系和世界不接轨。我们定点粮店的杨阿姨和父亲在修十三陵水库时认识,她时不时地偷偷说,这批机器油味,那批有点发霉。当时供应的棉花籽油,油烟特别大,油也发黑。后来听说有毒,影响生育。还有糖精,一毛一小袋。虽然后来听说对人体有害,但糖限量,还是离不开。我家不远,有个摩托车配件厂做汽水,还不都是香精、糖精和水一勾兑,什么食品卫生,一片空白。剥云母,压石棉垫,玩蓖麻,这就是我们的六十年代,从没人告诉你什么什么对人体有害。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