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优质大米

作者:王潍青 发表:2013-06-22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1日讯】分辨新米陈米四字须牢记:一看二闻三摸四咬。

一看: 

看米胚(大米缺口处),新米白点多,腹白是浅黄色,净白透亮颗粒均匀,很少有黄粒米;陈米腹白是深黄的,整体偏黄色,比较细碎,且透明不透明分布不均,大多散米有此特征。

新米的尖端胚芽部的颜色呈现乳白色;陈米的胚芽部则呈黄褐色甚至是黑褐色。

陈米上面的小裂纹有时较多,这是在受潮或者高温下产生的裂纹,多是保管储存不当造成的,焖煮米饭容易时外烂里生,营养损失严重。

卖家伪装:

抛光米:加油后经过搓揉抛光会闪闪发亮,冒充新米销售。

见招拆招:

一、白纸放入米袋中,放置三至四天后拿出,有油印的是抛光米(当然也可以用手帕纸攥一小把米1分钟后看看有无油印或者斑点);二、浸泡法,一般米放入热水中三四分钟后有类似油状物漂浮

抛光米容易使米破碎。所以大米中掺杂碎米较多的尽量不要购买。

二闻:

呼一口气闻,新米有清香味;陈米无清香味,有霉味。

霉味较大的大米不要食用,里面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而这种毒素的毒性是砒霜的几十倍,当然只要保存得当,即使3年的储存期也不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储存期越长即使没有黄曲霉毒素,其营养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卖家伪装:

添加香料掩饰霉变陈化的味道。

见招拆招:

如果有浓烈的香味,但感官上品质一般的大米一般是添加了香料,建议不要购买。

三摸:

新米含水量高、会黏,发涩;陈米含水量低,手中搓揉会有残留糠粉等粉末状物质。

四咬:

新米比较硬,软绵有甜味;陈米比较酥脆,易碎有霉酸味。

家庭储存小贴士:

虽说现在商家为了促销提高销量,大桶油、大袋米等大份量的商品大多低价或者捆绑赠品,但建议一般家庭还是购买小袋装,买回家后将其储存在密封,隔光的米桶中最好,也可以放几粒花椒或茴香与大蒜来防虫(但会窜味,影响口感)。

避免直接放在地上储存,因为可能会让大米受潮影响品质。

很多人会用矿泉水瓶子,或者塑料酒桶来储存粮食,这样也可以,但记得不要暴晒,更不要长时间存放,以免塑料瓶中的有害物质析出。最好的方法还是使用密封性较好的玻璃瓶,虽说稍贵,却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食物受到二次污染。

生虫的不要暴晒,阴凉干燥的地方晾晒即可。

半月买一次比较合适,因为即使买回家的是新米,如果保存不当也会发生霉变,所以新米也不要贪多购买。

营养师推荐:

大家可以尝试购买一些糙米来食用,糙米,是指仅脱壳后没有经过精磨的大米,口感粗糙但营养价值更高,真空小包装的更利于糙米的质量保证。

糙米的天然米香味更要浓郁,且淘洗时水质一般不会发白发浑,说明营养物质损失较少,当然同种储存条件,糙米比精制米更容易生虫、变质(说明米虫更喜欢这种营养丰富的米哦)。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一些营养强化米(添加了部分有益成分)、胚芽米(保留了米的胚芽部分)、免淘米、有机大米等还是不错的选择,当然选购的时候也不要忘记用一看二闻三摸四咬来检查其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在制作米饭或者米粥的时候,可以添加其他一些粗杂粮和豆类来一起食用,这样更有利于营养均衡搭配。

其实很多时候,只要我们每位消费者擦亮眼睛,掌握一定的购物技巧还是可以挑选到品质相对较高的食物的。

不求物超所值,只愿物有所值,从自己做起,让我们面对各式食物,不再对优劣的鉴别而束手无策,食品安全,从你我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