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新书吐真言 江泽民难逃历史审判(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3-08-15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镕基与江泽民(网络合成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据悉中共北戴河会议正在进行中、秋季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以及薄熙来案开审的关键时刻,8月12日前任总理朱镕基新书《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巧合的是同日上午《江泽民与扬州》画册12日上午在扬州举行首发式。但是世界媒体和网络热题近日来都十分关注已卸任十年的前总理朱镕基的新书。而《江泽民与扬州》的画册则被媒体冷落,有媒体认为这是退休元老在三中全会召开前暗下斗法的表现。

朱镕基新书被指有重要现实意义

朱镕基新书《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中记述朱镕基于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期间,在上海主政时期的重要讲话、谈话、信件、照片等,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1991年1月他曾在一份关于外商投资的文件上批示:“不改革,要完蛋”;提出“廉洁政府”、“整顿干部作风”以及指出“空谈误国”、“党权未受监督、分配政策不利于党群关系”等。虽已事隔逾20年,但仍具有可借鉴的经济与政治意义,因而受到海内外舆论热议。在薄熙来案即将开审之前,书中收录他在上海工作时发表有关“刑不上大夫,人民群众非常不满”之说,亦让海外舆论产生了“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联想。

《南方都市报》指朱镕基当时任职上海时的背景与中国当下背景颇为相似,如改革停滞不前、经济滑坡、官场腐败之风等,新书选择在此时出版是否有影射“时局”之意涵?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表示:本书是历史再现,但书中很多内容和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契合,是一部很好的教材。因此这本书的出版,不仅具有历史意义,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书坦诚交代"六四事件"拒绝军队进入上海

朱镕基新书中没有效仿其它中共领导人回避关于1989年“六四事件”,朱镕基坦诚透露了当时“和学生领袖和谈,缓解了紧张局势”及他拒绝军队进入上海等内容。新书全文刊登了朱镕基两篇对上海市民的电视讲话:1989年5月22日《稳定上海、稳定大局》、6月8日《上海不能乱》,以及6月5日至7日上海市委干部会议上朱镕基的讲话文稿。披露了当时朱镕基拒绝出动军队和警察,力主用不同于北京军管的手法,以避免将矛盾激化。朱镕基表示:“上海乱的程度与北京不同,我们从未想过要动用军队,上海有508万工人,还要军管干什 么?……不要引起群众恐慌。” 朱镕基对待学生始终以安抚为主,在电视讲话中向学运领袖保证只要停止活动就不会秋后算帐。朱镕基讲话中还说:“北京发生的事情是历史事实,历史事实是没有任何人能够隐瞒的,事实真相终将大白。”

中国学者、国务院农村发展中心前研究员姚监复向德国之声表示,这些内容成为本书最大看点之一,学生提出的主要诉求,其实和朱当时在上海提出的一些问题是相通的,朱在本书中没有回避该事件,其作法应该对现在的执政者有所启示:这点刚好是和邓小平不同的决策,这点要肯定朱镕基的处理方式,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信息。

1989年5月江泽民已代替赵紫阳成为中共总书记。流亡海外的八九民运参与者和见证人吴仁华在《1989天安门事件二十周年祭》写道:当时,江泽民已经身在北京,他于1989年5月29日乘坐军用专机抵达北京西郊的西苑军用机场,应该是参与此次中共高层会议和决策的。实际上,江泽民不仅是“六四事件”的得利者,同时也是一个责任者。江泽民背负着镇压“六.四”的罪责,外界认为,朱镕基新书中公开上海处理“六四事件”过程,正是点中江泽民的死穴。

在任期间朱,江在对镇压法轮功亦有不同观点

新书中披露的有关对“六四”处理手法上朱镕基与江泽民大相径庭外,在任期间朱镕基与江泽民对镇压法轮功事件亦有完全不同的观点。有北京高层人士向《大纪元》透露,关于河北300位村民按手印支持法轮功的事,高层很多人都在讨论,甚至习近平、李克强还分别征求了朱镕基的意见。朱镕基表示:“处理4.25事件是一个败笔。李瑞环他也练法轮功,他就是非常明确的支持法轮功。”

中南海4.25事件时,当时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法轮功代表,妥善处理天津公安局涉嫌非法抓捕一案,并释放被捕的逾40名法轮功学员。朱镕基总理和其它高级官员会见了五名法轮功学员代表,双方达成了一个协议;在协议中,法轮功代表得到政府高级官员的保证,称中国政府支持群众健身运动,并没有把法轮功视作反政府组织。在达成协议之后,法轮功学员和平散去。但是时任中共政法委书记罗干通知了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这一事件,江泽民对此震怒,指责朱镕基总理的处理措施太过软弱,要求对法轮功开展铁腕镇压。

据CNN当时报导: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决定镇压法轮功,可能与其希望在政治局中加强自己的权力有关;中国共产党高层内部,最初对于是否支持江泽民发动对法轮功的镇压有严重分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等都认为江泽民使用了错误的战略。《美国之音》2009年9月10日援引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报告说:朱镕基两次在政治局常委会上同江泽民进行了争辩,认为如果对法轮功问题不谨慎处理,就会激化矛盾。江泽民则一意孤行坚持要采取强硬措施对付法轮功。

历史是公正的,正如朱镕基讲话中所说:历史事实是没有任何人能够隐瞒的,真相终将大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