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国企搞不好 政府干预太多(图)

发表:2013-09-12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资料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9月12日讯】中国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大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国有企业搞不好是因为政府干预太多。他批评中国企业没有诚信,并指责一些外国名牌产品质量低下。有海外专家认为,李荣融回避了中国国企高管的严重贪腐问题。

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在中国大连市举行。前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受邀发表讲话。中国媒体报道说,李荣融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国有企业搞不好,是因为政府干预太多。政府要放手让国企自己去闯,企业吸取教训才会成长更好。

李荣融2002到2013年间担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他负责监督管理的国有企业资产从七万亿人民币增长到超过二十万亿元,后期出现“国进民退”问题,也就是国有企业发展,民营企业萎缩的情况。

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在中国体改委任职,现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程晓农对此表示,中国政府干预是国企缺乏活力问题的关键,这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业界就已经有共识,但三十年后仍未改变,这个事实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和八十年代相比,中国各级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发生了很多变化。程先生说,

“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政府干预企业是管供产销,直接干预企业经营。这个早就不做了,得不偿失。现在政府干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管人事,主要是往企业中塞人;二是管利润和税收,希望企业给地方财政多作贡献;三是希望企业在地方多做投资,增加GDP。”

过去十多年,中国国有企业发展迅速。作为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曾在多个场合称赞中国的国有企业制度,认为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制度应该成为中国“制度自信”的基础。程晓农分析说,李荣融在大连的最新讲话,是主动和中国总理李克强的经济新政策呼应。

“李克强最近接受世界银行建议,提出来加强民营企业在国企的投资,通过引进民营企业改善国企经营。这个说法实行起来不是那么回事。但因为李克强的说法变了,不是国进民退,而是民进国退了,所以李荣融也要改变说法。”

今年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创新”。李荣融出席的专家对话焦点集中在国有企业创新不足问题上。李荣融表示,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国企创新和品牌建设不令人满意,“中移动、中石化等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看,仍然是小品牌。”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认为,中国政府对国有大企业最大的干预,不是阻碍其发展,而是以支持名义的拔苗助长。

“他从政策上扶持自己的企业,给垄断权力,还从金融上和贷款方面支持,使得国有企业获得不正常的竞争优势,民营企业很难竞争。垄断企业获得了超高的利润,当然就不思进取,不用想创新,改善服务,因为没有必要麽。”

李荣融在大连的论坛中,也谈到企业的产品质量。他特别提到一些外国的名牌产品质量不好,称在某外国名牌店,一件服装就发现了“六个瑕疵”。他认为这是一种“欺诈行为”。谢教授则认为,作为中国部级官员,对问题的分析角度明显有很大偏差。

“国资委主任应该思考的,是外国产品质量这么差,为什么还能在中国卖这么高的价格,因为没有人逼迫中国消费者去买它。这个只能说明消费文化特别,和中国全社会质量标准的问题。”

李荣融还认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危机是诚信危机,企业和政府都需要“真诚”,没有真诚的各种管理技巧,只会变成欺骗。程晓农认为,诚信不仅是企业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中国大陆全社会欺诈问题严重,中国政府难辞其咎。

“这是没话找话,因为诚信不是企业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全社会缺乏诚信,要求企业有诚信是不现实的。”

今年四月份,刚刚卸任的李荣融曾对中国媒体表示,中国“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国企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国资监管体制与制度,实践证明这条路大有希望”。不过,最近几个月,多位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级主管因贪腐问题下台接受调查,包括铁路、石油和金融行业的国有企业都出现巨额贪腐问题。

谢教授认为,最近揭露出来的中国国企高管严重的贪污腐败问题说明,中国国有企业的问题不仅是经营管理的问题,更是中国现存政治经济制度的问题。

(原标题:中国前国资委主任:国企搞不好因政府干预太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