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肉要吃对才养生(图)

发表:2013-10-10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我国古代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中写道:“五谷为养,五畜为益”,提倡人们适当吃以促进健康。现代科学证实,适当吃肉可以获取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还有铁、锌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虽然人们天天吃肉,但很多人并不会吃,甚至认为吃肉给健康带来威胁。

鸡肉维A高

大枣护心

营养特点:鸡肉的脂肪含量较少,而蛋白质较高,且氨基酸组成接近人体需要。鸡肉富含能降低胆固醇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富含能修复皮肤和黏膜的维生素A和烟酸。因此,鸡肉对健美身材、养护皮肤有益。

适用人群:鸡肉味甘性微温,一年四季均可食用,由于肉质细腻,最适合食欲不振的人吃。此外,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症状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烹调方法:鸡肉肉质细嫩,适合各种烹调。为了保持其低脂肪的优点,最好选择较为清爽的烹调方式,如白斩鸡、清炖鸡。相反,香酥鸡、辣子鸡、炸鸡等经过油炸,不仅损失营养成分,热量也比较高,不利健康。炖鸡时除了需要放姜片、花椒、月桂叶外,还可以放几个大枣,不仅味道更香,还能补心益气。喝鸡汤时,最好和肉一起吃。

挑选要点:挑选鸡肉时,首先要看宰杀处的刀口,由于活鸡挣扎的缘故,刀口不会很平,倘若刀口是一条平滑的曲线,可能是病死后补刀。其次要看眼球,新鲜的鸡,眼睛全开或半开,眼球色泽明亮;如果放久或变质,眼睛会凹陷,眼球浑浊。最后要看鸡屁股,新鲜的鸡屁股很干净,如果是病死鸡,屁股会有点绿色。

猪肉维B1多

配栗子补

营养特点:按照《中国食物成分表》,同等重量下,猪肉的维生素B1含量是牛肉的4倍多,是羊肉和鸡肉的5倍多。维生素B1与神经系统的功能关系密切,能改善产后抑郁症状,还能消除人体疲劳。

适用人群:猪肉性平,一年四季均可食用,各种体质的人都能吃,但其脂肪含量比其他肉类高,因此更适合消瘦的人,体态较胖和高血脂的人则要适当控制吃的量。

烹调方法:猪肉脂肪高,不适合煎炸,以炖煮为宜,炒时应控制油量。不同部位的肉口感不同,里脊和后臀适合切成丝炒食;肩肉适合剁成肉馅或用来炖肉;猪骨适合煲汤。猪肉味臊,炖煮时最好加一两粒大茴香,加几颗栗子能补脑。

挑选要点:新鲜猪肉为淡红色或淡粉色,表皮肥肉呈白色且有光泽,触摸起来,感觉微干或稍湿,但不黏手,手指按压有弹性。不新鲜或病死猪肉则呈灰色或暗红色,肥肉呈淡绿色或桃红色,摸起来干燥、黏手。注水肉一般表面潮湿,弹性差,重压时还有液体渗出。含瘦肉精的肉看上去异常鲜艳,肥肉较薄,通常不足1厘米。

牛肉最补铁

配土豆健脾

营养特点:红肉是铁元素的重要来源,而牛肉中血红素铁含量尤其丰富,能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此外,牛肉中蛋白质和锌的含量也高于其他肉类,而脂肪含量最低。

适用人群:牛肉性微温,一年四季均可食用,各种体质的人也都可以吃。但牛肉肌肉纤维较粗,不易消化,老人、小孩和消化不好的人不宜多吃。

烹调方法:牛肉的里脊部分最嫩,适合炒肉丝、肉片;肩肉也比较嫩,适合烧炖;牛腩适合煲汤;腱子肉最好用小火慢煮或做成酱肉。牛肉味正,烹调时不宜加味道过浓的香辛料,加些姜、陈皮、月桂叶和少许小茴香即可。土豆炖牛肉是最经典的搭配之一,可以补脾。

挑选要点:新鲜牛肉红色均匀,肌肉有光泽,脂肪洁白或呈淡黄色,表面微干,不黏手,弹性好,无异味。值得提醒的是,嫩牛肉肉色浅红,老牛肉肉色深红,爱吃嫩牛肉的人可细心区分。

羊肉能补硒

配萝卜润肺

营养特点:羊肉营养和牛肉类似,同样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是补血的好食物。值得注意的是,羊肉中的硒含量要远远高于其他肉类,研究表明,硒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还能抵抗重金属毒性、保护视力、抑制肿瘤。

适用人群:羊肉性温热,最好在冬春食用,能益气、补虚、抗寒,适合瘦弱、怕冷的虚寒体质的人食用,对气喘、气管炎、肺病患者相当有益。相反,如果身体怕热,经常大便燥结,就要少吃羊肉。旺火导致的咳嗽痰多、消化不良、关节炎、湿疹患者应忌食。“肥羊肉片”的脂肪含量一般超过30%,血脂高的人还是少吃点好。

烹调方法:羊肉质地细嫩,里脊、肩肉、后臀都适合短时间烹调菜肴,此外,羊排骨适合煲汤,羊腿肉适合小火慢炖。烹调羊肉时,搭配山楂、绿豆可去除膻味;搭配白萝卜可补肺;搭配胡萝卜可补虚益气。

挑选要点:购买羊肉时,可以观察一下肌肉纤维,越细嫩紧密的越好。新鲜的冻羊肉色彩鲜亮,呈鲜红色。如果发白,一般已经超过3个月;如果呈暗红色,可能经过反复解冻;如果脂肪部分发黄,说明冻了太久。挑选鲜羊肉时,要摸一摸,手感上有点黏,注过水或不新鲜的羊肉就不会黏手。此外,通常骨骼细的羊排,说明羊的年龄较小,肉质更柔嫩。

来源:网络健康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