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地”猖獗 农垦总局成土豪(图)

发表:2013-10-16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龙江省是内地最大产粮省

【看中国2013年10月16日讯】每到秋天,国家电视台就会播放产粮大省黑龙江喜人的丰收景象。

在这欢乐场景的背后,有数以百计农民年年上访,抗议腐败的农业官员。但他们的遭遇不被报道,也鲜有人知。

他们抗议的主要对象是黑龙江省农垦总局。这是一个由百多家国营农场组成的机构,一手掌握了省内的耕地。

农民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农垦总局向农民违法收取耕地使用费,侵吞中央政府下发的农业补贴,以及非法拘禁抗议民众。

其中最令人震惊的,是农垦总局将所控制的近半数耕地资料从相关文件中删去,让一些人借这些“黑地”秘密收取利润。

农垦总局自设一套公检法机构。许多当地人透露,总局官员打压农民的抗议行动,殴打或拘押抗议人员,捣毁抗议人家的农作物。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是内地最大的农垦机构,创建于1950年代,为毛泽东治下的计划经济服务,当前管理的土地总计超过56,000平方公里。该局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前铁道部等机关,是内地少数几个自设司法系统的政府部门。其中铁道部已在今年年初的反腐风暴中改制。

农垦总局每年监督生产的粮食足够养活1.2亿人口,占全国人口近一成,从未被省级或中央政府调查过。

农垦总局和黑龙江省政府均拒绝接受本报采访。

作家蒋巍在2011年就农地问题发表了20万字的调查报告,他说有50多名来自黑龙江的农民找他帮忙,更有数百人因上访被拘押或囚禁。

蒋巍用了一年多时间寻找这些农民并与他们交谈。他说,并没有和所有遭遇这些问题的人谈过话,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即这些问题在整个北大荒都十分普遍。“北大荒”意指农垦局管理的这片广袤的土地。

他了解到,1980年代全国粮食严重短缺的时候,国家曾鼓励农民开垦荒地。

农垦总局向农民承诺,他们开垦的土地可以拥有30年使用权。

但到了1990年代,土地和粮食价格双双上涨,此时农垦总局收回土地,声称要进行“综合管理”,开始向农民征收农地使用“承包费”。

农民抱怨说,承包费每年都大幅上涨。大兴农场农工杨志国说,该农场的年承包费从2006年的每亩平均130元人民币涨到今年的380元。从2011年以来,他因为上访已经被黑帮毒打了两次。

他说:“有些农民拒绝交费,黑帮就会派人给他们的农作物下毒。”

杨志国被打的时候报了警,但一直没有结案。

今年7月份,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就北大荒腐败问题组织过一次会谈。他说,北大荒目前农地的大约三成都是农民个人开垦出来的,但后来都被收了回去。

他说,有100多位农民联络他,希望能将问题传达给政府高层,但他们的希望都已经破灭。

共有20多位农民代表参加了那次会议,大部分人回家后都被拘押了大约一周。一些上访者证实,其中最年长的一位在8月中旬被警方以“造谣”和“滋事”罪名带走,据信目前仍被警方拘押。

上访者还说,中央政府发给农民的补贴,很大一部分被农垦总局官员侵吞。

龙镇农场的上访农工刘玉云说,她家在1995年开垦了很大一块土地,但在2003年,赚到的钱还不够覆盖开垦成本的时候,她们却被要求在这片土地上植树。

当时政府号召“退耕还林”,以缓解农垦对当地生态造成的损害。

刘玉云说,根据中央政府的政策,应该从2003年开始发放退耕还林的补贴,“但我们一分钱也没拿到。”

她说,这个农场的80户人家都被要求退耕还林,但没人领到补贴。

树木成材需要50年时间,也就是说刘家在孙辈长大之前,都无法靠这块土地维生。刘玉云目前靠养老金生活,丈夫和子女靠零星打工为生。

61岁的农妇刘杰17年来一直上访,她说农垦总局和省政府联手低报了耕地面积。当地人将这些隐匿耕地称为“黑地”,农垦局许多领导将这部分耕地的承包费纳为已有。

根据农垦总局的记录,该局共有285万公顷耕地,但据当地农民估算,“黑地”面积与之相当。

杨志国说,他们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中央政府给农民的补贴在北大荒被削减了一半。

他解释说,中央根据上报耕地面积发放补贴,但省政府必须按“黑地”在内的总面积来计算每亩补贴。

蒋巍透露,农垦总局领导曾向他承认,农民没有收到补贴的原因在于总局方面,因为中央政府不知道实际耕地面积远大于上报面积,因此仅根据总局上报的285万公顷下发补贴。

蒋巍说,北大荒是一个党政企公检法六位一体的怪胎,是计划经济的后遗症,和前铁道部类似。

胡星斗说,中央政府对北大荒的问题视而不见,主要因为该省是全国粮食生产的战略要地。

农垦总局的一些前处级干部已被提拔到黑龙江副省级职务。

胡星斗感叹,黑龙江以富饶的黑土闻名,同时也是“中国一块最黑暗之地”。

(原标题:黑龙江“黑地”猖獗引民愤)

来源:南华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