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得了公务员的收入,却限不住权力

作者:老鹰h 发表:2014-01-2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7日讯】今年农历新年,大陆机关里公务员的生活有点冷清。上面对公务队伍节日搞福利的限制,从去年过年就开始了,今年力度更大,年会不准开了,年夜饭不让吃了,甚至是一本台历都不让发了,更不用说其他卡、物之类的福利。不光是机关,机关治下的很多国企也是如此。一句话,整个体制内人们的生活,在八项规定与作风建设下,都进入了清谈期。而且,限制体制内的收入福利,也不止于过年,一年多内,体制内的生活,都处于低调期。

很好,对于体制内的灰色收入与传说中的很多福利,社会一直都有怨气,现在当有所平息。有人会觉得,作风建设效果好啊!上面“决策英明”,领导人“有胆识有魄力”,我们的公务队伍,在净化与纯洁,社会公平,正在不远处等着我们。且慢,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事情不会有这么乐观。大明开国时的那种反腐,出了多少规定,杀了多少人,官场清洁否?中国当年改革开放后,对公务队伍作风的限制也有过几波,其长期效果又是如何?

没有乐观的底气,不光是以史为鉴,还有根本的原因在里面。我们承认,八项规定、作风建设,能够限制住体制内的收入,事实上,目前也有这种迹象。但关键问题是,这样的规定并没有针对于问题的病根。体制内的灰色收入与福利,自何而来?权力,不受限制的权力,这才是症结所在。权力是寻租之源,也是过度福利诞生的基础。中国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各种大权,一直都掌握在体制的手里,公众鲜有真正的参与权。而且随着现在经济调控、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的需要,权力的触角,其实还在不断地延长和加深。虽然现在正在搞行政审批改革,压缩政府的权限,但限制了这里,限制不住那里;限制了明里,约束不了暗里。体制内当前正进行的作风建设,虽大张旗鼓,力度空前,但其所针对的似乎都是表面现象,对权力这个症结,没有真正的应对措施,而且也不愿意有应对措施。涉及到限制权力、监督权力、分享权力的体制问题,哪会有这么容易。

只限收入不限权力,其道理就像让一群饥饿的猫,去看守一堆美味的鱼,其效果会是什么?当然,猫的首领可以有八十项规定,严禁这些馋猫吃鱼,否则就开除猫籍。但这种限制,能够限得了一时,却难限得了一世。规定稍有放松,内部监督稍有不严,鱼难免要进馋猫之口。

只限收入不限权,还会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懒政程度的加深。我们不能赞成灰色收入,也不同意过度福利,但合理薪酬制度对体制效率的激励作用,我们也不得不正视。中国的公务员,其光明正大的工资收入确实不多,在大城市能算中等偏下水平。如果只让他们拿这点收入,却又让他们拥有很多职责,他们还会干吗?对体制内办事,他们的脸色本来已经很难看,以后可能看都不会看你一眼。

因此,这作风建设,不能简单地限制收入了事。民众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制度。如果公务队伍果能尽职尽责、为民服务、为社会造福,也没必要反对其较高工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