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事业单位改革之困

作者:晴朗 发表:2014-05-24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24日讯】只有中国,才有事业单位这么个种类。很多事业单位依附于政府部分,干部由政府任命,有行政级别,工资福利也比照官员发放。

目前,从官方公布的数字看,中国总共有111万个事业单位,实际上远不止于此。因为事业单位本身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在它身上往往挂靠著一大串单位。比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面挂靠了多少单位,他们是如何打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旗号在外面招摇撞骗、兴办论坛、巧立名目收敛钱财的,谁也搞不清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等,也无一例外。

而在公布的事业编制人员3153万人之外,非在编人数有多少更是无人知晓。我们可以举出无数个例,比如,某县物价局,编制8人,党组成员13人,职工200人。还有些行业,像交管、城管、市政园林等,临时聘用人员数倍于正式在编人员。有些单位的收入靠罚没钱款,属于隐性政府收入。

总之,相当多事业单位好像一个庞大的吸血系统。它的存在,加大了腐败和收入差距。就是这么一个不伦不类的东西,按理应该从快从速分门别类,使其企业化、市场化,可是,自从1993年提出事业单位改革问题的20年来;确定5个试点省市(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等)的6年来;公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3年来,所谓事业单位的改革蚊丝未动。

最近,终于有了一声鸡啼。5月15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它引起社会最大关注的内容是:“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7月1日开始实行。这似乎是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养老金双轨制并轨的信号。然而,紧接着媒体上不断发声的人物是国家人力资源部的官员和诸多“事业单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包括:条例不具有操作性,要“保障事业单位人员的权益”,还需要很多配套措施,这是一个乌托邦等等。有人测算:事业单位只有10%的人可以企业化。“筹资机制不解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就走不下去”,这分明是告诉世人,这个“改革”无法进行。

那就来简单地看一下中国的两套养老保险。一套是企业职工的,从2005年起,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金,从人均每月700多元涨到现在每月2000多元。这些钱,是企业员工历年的养老缴费;另一套是事业单位,人均退休金每月4000元,全部由国家财政承担。就是这么一个人人生而不平等的制度,在历经三十年所谓市场化改革之后,还取缔不了,可见,它是何等深重地被利益集团包围住了。

1998年的改革设想,要求事业单位直接面向社会提供服务,逐步从社会上解决供养问题,逐步通过市场竞争来提供公共服务、由政府对公共服务采取购买方式,“以事定费、养事不养人”。而实际情况大相径庭。事到如今,事业单位尚未建立社会保险,事业人也无法转换成企业人,难以走向市场。因为事业单位改革是触动数千万人利益的改革,受到的阻碍很多,所以迟迟无法推行。由此可见,今非昔比,改革的时机早就丧失了。谁是改革的支持力量,谁是改革的反动力量,这个界线与力量对比,和上世纪80年代改革之初已经截然不同。中国面临的“改革”僵局是:人们既是坏制度的受害者,也是坏制度的保守者。作为受害者时,要想维权,孤单难为;作为保守者时,维持现状,人多势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