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柚子 一颗热量6百大卡!(图)

发表:2014-09-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师表示,柚子可入药,果叶都有用;但柚子因热量高,属高钾水果,罹患糖尿病与肾脏疾病者应酌量食用。

中秋佳节即将登场,除了月饼之外,应景的柚子又以麻豆文旦皮薄、果肉甜美多汁,最为著名。

中医师陈潮宗指出,柚子味甘酸,加上维他命C很多,不只可以生津止渴、改善火气大,还可以止咳化痰,改善慢性咳嗽。另外,在中医理论里,柚子因略带酸味,还可以刺激食欲、健脾促消化。

止咳化痰 吃多易腹泻

事实上,柚子不只果实能吃,柚皮、柚叶、柚根,甚至是柚子的种子等,都可以入药,各有疗效。自古以来,柚子的名称略有不同,像“本草纲目”称之为“香栾”、“朱栾”,“闽产录异”里才有文旦一词出现。“庄子”、“山海经”中也有记载柚树每一部分,证实“柚子可入药、果叶都有用”。

柚子跟橘子一样,都算是柑橘类水果,橘皮干燥后可制成陈皮,柚子皮也有异曲同功之妙,可以止咳化痰。不过,柚子是寒性水果,可别一时贪嘴吃太多,尤其是肠胃偏寒、胃溃疡,以及动不动就腹泻的人,更要节制,另外,有气喘的人也不适合吃太多,以免恶化。

吃柚子有许多好处,也有需要注意的小地方:

消胀气 促食欲防便祕

新鲜柚皮因含有芳香精油,可以跟柠檬一样,刮下些许青皮,加在咖啡里做香料用。此外,柚子皮还可以消胀气,若觉腹胀、胃胀,或吃太饱时,可以用柚子皮跟糖,煮水后喝,不但有淡淡的柚香味,还可以促进食欲,预防便祕。

至于柚子叶,则能治头痛、风湿关节痛,以及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痛。被这些毛病困扰的人,可以用5钱到1两的干柚子叶(约为20、30片),以1500c.c.左右的水熬煮15分钟后饮用,或使用的是新鲜柚子叶,重量大约是干柚子叶的4倍左右,温水泡饮。

高纤水果 维他命C丰

柚子的膳食纤维含量颇为丰富,以110公克为例,就有约1.9公克膳食纤维,一般而言,只要含2公克膳食纤维,就“名列”高纤食物。

调查发现,若一口气吃下整颗柚子,热量可高达500到600大卡,等同一个午餐的热量
不只如此,柚子的维他命C含量也很高,约有85毫克。维他命C不但能预防坏血病,它还有助于胶原蛋白形成、抗氧化,以及强化微血管壁,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水果。

热量高 摄取多有风险

调查发现,柚子的热量不低,像3片文旦(约110公克),热量就有61大卡,换作体型较大的白柚,2片(约165公克)的热量就也有65大卡。若一口气吃下整颗柚子,热量可高达500到600大卡,等同一个午餐的热量,民众千万别轻忽。

一般民众吃柚子只要适量食用,不必设限,比较要留意的是柚子属于高钾水果,洗肾患者虽不必忌口,但须评估一整天的钾摄取量后,酌量食用,糖尿病患则须斟酌热量,吃太多恐怕会让血糖值窜升。因为柚子本身还蛮甜的,糖尿病患者若想吃点柚子,最好选择在两餐之间、睡前或运动后较为适合。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