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笔洗(图)

发表:2014-09-09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书斋中,除了笔墨纸砚,兼具实用和审美功能的笔洗也是常备之物。做工精湛、造型轻巧的笔洗,有陶瓷、贝壳、石器、犀角、象牙、铜、玉等多种材质,为文人寄托情趣的辅助文房用品。

笔洗的形状若盆盂,可以蓄水,用于写字后清洗毛笔,造型多变,有圆形、桃形、荷叶形、竹节形等等。讲究之人,还在边口或内侧雕刻各种纹饰,极具巧思,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虽然笔洗的产生年代至今尚无定论,但世传毛笔为秦将蒙恬所造,而汉代就已有了笔洗,想来应当是在毛笔诞生不久后的衍生物。元代陶宗仪的《南村辍耕录》里载有元代的一个盗墓者,曾在晋代的古冢中盗得古铜器二百余件,其中就有笔洗、水滴等文房用物。由于制作工艺精美,盗墓者认为晋代无法制作出如此精巧的器物,应当是汉代的东西,后以高价售出。由此可见,笔洗的历史也是颇为久远的。

现代医史学家陈邦贤在《自勉斋随笔》里记载有一只神奇的汉代笔洗:民国时期,陪都重庆的北泉公园里有一个北泉图书馆,为南京的杨家骆先生主办,藏有许多刺绣、金石、雕刻、碑帖等文物。镇馆之宝是一只汉代笔洗,敞口浅腹,形状如盆,边上有两只提耳,每只提耳旁各镌刻有两条鱼。若是在笔洗内盛满清水,再用手摩擦两只提耳,便会发出“嗡嗡”的响声,就像是演奏音乐一般,非常好听。而且摩擦以后,洗内的清水会从两旁的鱼嘴里喷出,高可达三尺许,仿若四股细小的喷泉,形成一道奇特的景观。

但是,笔洗的普及应用,还是在经济文化高度发达的宋代。“哥、官、汝、定、钧”五大名窑都有笔洗传世,足以反映宋代的城市商业的发达,以及当时的文人对于生活享受的前所未有的考究。

明代诗文戏曲家屠隆在《考盘余事·笔洗》中云:“今用作洗,最佳者有官哥元洗、葵花洗。”明清时期,除了仿照前代的形式构造、花纹特征烧制瓷笔洗,玉、犀角、象牙、玛瑙等珍贵材料,也被广泛应用到制作笔洗当中。由于明清时期的雕琢工匠在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不少工匠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修养,可于材质上浮雕镂刻出各式花鸟竹木、人物山水的图案,清隽生动,巧若生成。尤其是宫廷的御用之物,于选料、做工方面更是精益求精,艺术性更大于实用性。这些妙手作之的笔洗,精致工巧,晶莹圆润,表现出极强的艺术价值。

另外,用天然石材制作的笔洗亦是不容小觑,以质朴厚重、体势古拙而自成一体。如用带有天然斑纹的石材,打磨镂空制成的笔洗,置之斋中案头,亦一奇品,一点也不比其他材质的笔洗逊色。而作为一种生活的衬景,各式各样的笔洗也是文人品味与心境的反映。

来源:包头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