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萨尔浒之殇(备战篇)(图)

发表:2014-09-1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明亡清兴这六十年中,有场战役不得不提到。这场战役至使大明王朝摇摇欲坠。此役明朝从关内、关外多方募兵,征集了福建、江西、浙江、四川、山东、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官兵,并邀朝鲜、叶赫军队,共调动七名总兵,近十二万人。却三路丧败,仅一路逃回。军事实力遭到空前的摧毁,经济方面损失也极为惨重。不到一年,耗费军储三百多万。覆军杀将,千古无此败衄。

明朝为什么要举全国之力,来打这场战争呢?还要从一个关键性的人物来说起。

努尔哈赤,后金朝的开国之君。此时在万历四十六年,努尔哈赤发表了著名的“七大恨”。同年四月十五日,努尔哈赤率军迅速攻陷抚顺,东州等五百余城堡,掠夺明帝国人畜三十万,击败辽东总兵张承胤一万多援兵。杀总兵、副将、参将等官员五十余人。朝野为之震惊。

万历皇帝再也坐不住了,发话说“狡虏计陷边城,一切防剿事宜行,该地方官相机处。其大举征剿之事还着九卿科道会议。”(九卿科道是指六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通政使、大理寺正卿;都察院六科绐事中及十五道监察御史)会议结果:启用杨镐为辽东经略。

杨镐,字京甫,号风筠,万历八年进士。举荐他的原因很简单:他是一个文人,又是一个军事人才,有丰富的作战经验。这样一个进士出身的人何以见得有这么多的作战经验呢?其任山东参议时,曾分守辽海道,率军雪夜渡墨山,奇袭蒙古炒花帐,(炒花,又作抄花、炒哈、爪儿图、洪巴图鲁、叶赫巴图鲁、舒哈克卓哩克图鸿巴图尔等,孛儿只斤氏,明代内喀尔喀五部首领,达延汗曾孙,阿尔楚博罗特的孙子,和尔朔齐哈萨尔第五子)一击得手而大胜。万历二十四年,奉命经略援朝军务。挥军与日军连番血战,取得稷山大捷。

万历还任李如柏为辽东总兵,原总兵杜松负责驻守山海关,原四川总兵刘綎、蓟镇总兵王国栋等随时候命。

杨镐入辽东后并未草率行动,而是聚积粮草,集结军队,收集难民,振作士气。此外他还派人到建州找努尔哈赤和谈以迷惑对手。

这年冬季,四方援兵集结完毕。

杨镐与总督汪可受,巡抚周永春等人商议后定于二月二十一日出塞。

其制定了作战方案:兵分四路,分进合击。

这四路军分别是:

左翼北路军,由开原总兵马林率领,共一万五千人,会同叶赫部的一万三千人出三岔口入浑河上游,从北面进攻赫图阿拉。左翼中路军三万人,由山海关总兵杜松率领,从沈阳渡河出抚顺关,从西面进击赫图阿拉。右翼中路军由辽东总兵李如柏率领,二万五千人,从清河城出鸦鹘关,从南面袭击赫图阿拉。右翼南路军由辽阳总兵刘綎率领,会合朝鲜兵,共二万三千人,出宽甸,从东南进攻赫图阿拉。

二月二十一日天降大雪,行军困难。出发时间不得不改为二十五日。二十五日雪越下越大。杜松提出大雪迷路,行军困难,不如缓一缓出兵为妙。

眼下情况大军已集结多日,一旦延期,军饷接济不上,就会影响士气。何况现在是三月初春,经过漫长冬季,物资向来匮乏的东北女真部落也承受着巨大的后勤压力。现在还在下雪,敌人疏于防守,突然发兵正好攻其不备。兵者,诡道也。用兵之术,变幻莫测。为了麻痹敌方,杨镐事先遣后金逃卒赍书努尔哈赤详称:“明国的四十七万大兵要打来,领兵将帅和监军文臣都到齐了。三月十五日乘月明之际,分路前进。”故意将发兵日期说成十几日之后,是为了迷惑敌方。往后延期,岂不是真成了三月十五日出兵,不免弄巧成拙。

于是乎二十五日,正式出兵。大战一触即发。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