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尖刀——怯薛军(图)

发表:2014-11-08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吉思汗(网络图片)

公元十三世纪,在亚洲北部的蒙古草原之上,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崛起了,那就是以长生天之子成吉思汗为代表的蒙古族,他手拿着苏鲁定长枪,带领着蒙古人,用蒙古铁骑踏遍了几乎整个亚洲大陆。在十世纪的蒙古高原之上,出蒙古部落之外还有许多强大的部落,如塔塔尔部,弘吉剌部、汪古部、蔑儿乞部,克烈部、乃蛮部等部落。铁木真出身于蒙古乞颜部落的贵族家庭,自父亲被塔塔尔部毒死之后,开始了流浪生活。最后在克烈部王罕的支持下打败了塔塔尔部和蔑儿乞部后。后来铁木真经过十多年的战争打败了克烈部很乃蛮部等部落。在1206年,铁木真一统了蒙古大草原,尊称为成吉思汗。

伴随着成吉思汗征战一生的最终是的军队,便是被称为蒙古汗国军队中坚力量的怯薛军。是由成吉思汗亲自组建的的一支军队。怯薛军的前身可以看作是蒙古部落早期的“那可儿”,即“亲兵”之意。怯薛军主要由贵族、大将等功勋子弟构成,每名普通的怯薛军士兵都有普通战将的薪俸和军衔,他们的统帅是元初“四杰”:木华黎、赤老温、博尔忽、博尔术,又被封为“四怯薛”。怯薛军有着严格的纪律,同时也享有非同一般的特权,一个普通的怯薛军人的地位甚至高于千户官。这支怯薛军维护成吉思汗的统治,构建了蒙古帝国的统治基础。

怯薛军最初是由成吉思汗的护卫军转化而来的,成吉思汗为了巩固大汗至高无上的权力,他下令把自己的护卫军由500人扩充到10000人,从各级户长和平民子弟中选拔勇猛健壮有技艺的人充当,称为“怯薛”。主要的职责是平时轮班护卫大汗金帐,承担各种杂役事务,大汗亲征时则冲锋陷阵,是汗国的中间军队。“怯薛”的地位在千夫长之上,享有许多特权,他们经常奉大汗钦差出使,授命之军政大事怯薛军的建立,对于蒙古国的巩固和发展,以及成吉思汗的对外扩张都起了重要作用。

怯薛军中担负宿卫之士。元朝凡万户、千户、百户贵族领主(那颜)和无功名人(白身人)之子,有特殊技能、象貌端正、忠诚可靠者,皆可入选,为特种兵役。 元朝皇帝直接控制的战略机动军队,亦即护卫亲军。怯薛军建立在严格的贵族制基础之上,成吉思汗创建怯薛军时,由号称“摄里班曲律”(四杰之意)的四大功臣博尔忽、博尔术、木华黎、赤老温担任世领怯薛长。平时驻成吉思汗大斡耳朵(帐殿)周围,分四班,每三日轮流更直宿卫;战时则随成吉思汗出征。怯薛军由宿卫、侍卫、,环卫三队组成,各设队长,总隶于怯薛长。比枢密各卫诸军尤为亲信。成吉思汗晚年,发展到十二万余人,有很大的权力。元朝后期的的怯薛军就如清朝末期的八旗军队一样逐步的走向腐化,最终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