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要分类?看看中医怎么分(图)

发表:2015-02-20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认为体质是由先天及后天多种因素综合决定,因人而异。体质不但有强弱,还有偏寒偏热之分。这些身体组织及代谢功能的差异,决定着某些致病因素的易感性,成为中医养生的重要依据。虽然饮食本身不能致病,但一旦​​它们因为数量的积蓄,改变了机体的适应能力,就会诱发疾病,甚至危及生命。根据不同人体特征进行分析及决策是中医的重要手段;常见的五类体质有:阳热型、阴寒型、痰湿型、干燥型及中性。

阳热型的体质特点

身体壮实,声高气粗,常常有烘热感,口舌易干燥,口渴时喜欢冷饮,肤色潮红,四肢怕热,易烦易怒,容易失眠,小便量少色黄,大便偏干。检查舌头为红色,舌面有黄色舌苔,或者干净无舌苔。此类人士通常很不耐受高温环境。

阴寒型的体质特点

形体较瘦削,一般表现怕冷,怕吹风,肤色苍白,手足容易冰冷,喜欢温热饮食,讲话无力,容易疲倦,大便偏软或易腹泻,小便次数多,尿色淡。舌色淡,舌体肥大。此类人士通常很不耐受寒冷环境。

痰湿型的体质特点

喜好甜食,容易感到头昏身重,精神疲倦,嗜睡,睡觉易打鼾。由于代谢能力不佳,废物易于积聚体内,进多出少,形体多偏向肥胖;或由于身体积存较多水份而臃肿。舌色淡,舌体肥大,有厚腻舌苔。此类人士对潮湿天气很敏感。

干燥型的体质特点

有关人士通常形体消瘦不易增重。容易感到口渴,眼睛、喉咙、嘴唇及皮肤常常表现干枯。常有皮肤瘙痒、眼鼻干涩、或便秘等,因身体水液不足所引起的小毛病。即使患有流行性感冒,他们的分泌物亦较少。此类人士对干燥天气很敏感。

中性型的体质特点

此类人的体质不寒不热,形体胖瘦匀称,体格健壮,面色光泽,食欲正常,睡眠良好,耐寒耐暑,精力充沛,舌淡红润泽,舌苔淡薄。

需要强调的是,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是多种形态的结合体质,例如冷-干型、湿-热型或虚-寒型等等。因此很难以上述个别鲜明的表现来分辨体质,而饮食更应综合五味四气,平衡个人需要。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