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欣賞:提香《圣母升天》(组图)

作者:史柯 整理 发表:2015-09-18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油画《圣母升天》是画家提香为圣玛利亚•代•弗拉里教堂画的祭坛画,可视为威尼斯文艺复兴风格中最伟大的经典之作。油画《圣母升天》尺寸上远远超过了之前的祭坛画,其宏大的气势与完美的处理,使威尼斯无论在规模和成就上,都可与佛罗伦萨和罗马并驾齐驱。

油画《圣母升天》中描绘的是圣母复活、升入天堂,上帝俯身迎接的喜乐场面。整个画面分为三部分,一反罗马惯用的直线形严肃构图,生动而不失庄严。画幅中央的圣母衣袂飘飘,身躯矫健,在活泼的小天使的簇拥下扶摇直上,仿佛为一种激情所驱使,张开双臂接受来自天国的拥抱。地上的圣徒们仰首观看圣母升天的奇迹,似乎有一股向上的力量要引领他们去追随升天的圣母。位于画面最顶端的上帝,则通过鹰一般下冲的形象,将这股上升的运动合并留存在画面中。上帝与小天使美妙的弧度构成一个圆,而圣母正好位于圆的中心,上帝与圣徒的两股力量即交汇于此,从而整个画面充满了戏剧性的冲突又兼具理想化的和谐。

油画《圣母升天》画面色彩温暖富丽、光华灿烂。圣母身着红、蓝二色长袍,美丽和谐又充满象征的含义,身后的万丈金光使她那单纯的形体,具有一种史诗般的恢宏气魄。在她身上,大地、肉体与生命的起源获得了胜利,我们再也看不到一丝禁欲主义的影子。画面的顶端则因为离眼睛很远,仅以粗勒的手法勾画,笔法疏朗生动,上帝身边那位天使的头部,只用了最简单的几笔,便勾绘出了神奇的逆光效果。这样一种奔放的手法也体现了提香对于人类精神自由的信仰。

油画《圣母升天》在威尼斯绘画中具有里程碑的性质,它超大的尺寸、强烈戏剧化的构图,以及其中体现出的对人性的赞颂,一度震惊了当时所有的人,以至于委托他创作这幅祭坛画的修士们几乎想拒绝接受,不过他们后来终于改变了主意。并且提香死后就埋在陈列了这幅巨作的弗拉利教堂中。

责任编辑:秀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