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花意象”与“悲剧意识”(图)

作者:张瑜 发表:2015-12-26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孙温画的《红楼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周汝昌《红楼花品》有:“以花喻人,名花美人的互喻,是中华文化中极高级的审美观。”大观园中的女子,哪个不是如花儿一般鲜妍明媚?她们以最美丽的姿态开放,殊不知“三春过后诸芳尽”,花落才是她们的结局,在浑浊的人世背景下,她们编织了一幅绚丽的落英缤纷的图景。

一、花是女子美的意象,也是女子身世飘零的意象

红楼梦》中的女子在青春时走向死亡或变相死亡,作者归纳这些悲剧时,赋予其各自不同的花意象,成就了各人的命运之花。

1、黛玉和宝钗:芙蓉与牡丹――叛逆者和顺从者同为封建祭坛的牺牲品

“寿怡红群芳开夜宴”,“占花名”使大观园女子各抽了花签,对她们性格和命运做了全面暗示。

黛玉掣取芙蓉,题“风露清愁”,诗“莫怨东风当自嗟”。她就像一朵圣洁、脱俗的芙蓉傲然于尘世,“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封建社会大染缸里,她无疑是叛逆者,也因为这孤洁和叛逆导致她悲剧的结局。

宝钗抽到牡丹,题“艳冠群芳”,诗“任是无情也动人”。宝钗的思想行为完全符合封建道德规范,成为贾家媳妇是必然,但幸福生活并非那么容易。

纵有“金玉良缘”,终不能抵挡宝玉“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在同是叛逆者宝玉看来,宝钗与自己根本是异路人,他最终遁入空门,否定了“金玉良缘”,宝钗的悲剧由此显现。

2、妙玉与惜春:梨花与曼陀罗――佛门里的假缘与真缘

妙玉“孤僻,不合时宜”,自称“槛外人”,黄卷青灯,尼庵岑寂,“品茶栊翠庵”,她把压抑在心灵深处对尘世的渴望曲折地流露。

然而,在把联姻作为政治手段的社会里,她能做的,只是让爱在心灵深处,畸形生长。她是一枝寒香洁白的梨花,盛开在被禁锢的佛堂里。“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梨花意象昭示了她无法逃遁的悲惨命运。

《法华经》曰:佛说法时,天雨曼陀罗,曼陀罗花是真正的佛门之花。四小姐惜春,孤僻冷漠,心冷嘴冷。“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是她的写照。抄检大观园时,惜春撵走毫无过错的入画,对别人的泪无动于衷,让人见识了她的狷介孤独脾性和了悟出世的宿愿。家族没落,三个姐姐的不幸,使她勘破生死,皈依佛门。她,才是真正的佛门之花。

其他女子也各自抽到预示自己命运的花,作者分别作了精心的描述和刻画。

二、花是意境美的意象,也是世事无常、人生变幻的意象

落花创设美境,典型莫过宝黛同观《西厢》、黛玉葬花和湘云醉卧芍药丛。

宝黛同捧《西厢》,桃花正盛,微风吹来,落红成阵,此为最和谐的幸福,然薄命桃花却警示了理想的幻灭。共筑花冢,更是不知觉中埋葬了爱情梦想。

“湘云醉酒”为最美意境,芍药落若雪,湘云卧其中,红香散乱,湘云如此清雅纯洁。

花美、女儿美、意境美,然“树倒猢狲散,飞鸟各投林”,“阳尽了成阴,阴尽了成阳”,尘世无常,人生变幻,美到极至的花朵,风雨不知将何时摧残它的生命?

三、花是封建家族强盛和衰亡的意象

第四十回行酒令,“六桥梅花香彻骨”“桃花带雨浓”“水荇牵风翠带长”,大家极力颂扬贾府的眼前盛景。黛玉只一句“良辰美景奈何天”,便对贾府的衰落作了预言。

到一百零一回,往日刚强的凤姐竟然拜起鬼神来,强挣扎着到散花寺求签。“散花”即家业之散,预示贾府失去元妃庇护,在朝廷之争中失败的结局。至此,花意象已经扩大为荣辱的无常,封建堡垒的飘摇。

以上分析,可以推出花意象的最终阐释――悲。

作为意象出现的“花”,是最纯洁、完美的女子形象,待到“一朝春尽红颜老”,我们会倍感怜惜。曹雪芹从花的凋零,探求到万事万物的发展灭亡轨迹:生――死――生――死,并把这一循环放到历史的沧桑变幻中,衍生出深刻的意象内涵。《红楼梦》中的花意象,营造了红楼意境,服务了主题,在展示大观园女儿的形象和无法逃遁的悲剧命运时,也揭示曹雪芹的悲剧意识及其蕴涵的美学观点。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