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满意度下降 政府公信力渐失

发表:2011-01-04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民众的生活质量满意度明显下降,对于短期内生活质量改进的信心也显著跌落。同时受访者普遍对社会大环境感到无助。

受访者认社会因素导致贫穷

中国调查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完成的《2010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大约2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比周围的人贫穷。调查报告指出,拉低居民生活品质感受的主要原因是物价持续上涨,房价居高不下,收入水平没有改善等。

值得注意的是,受访者对自己贫穷的原因普遍认为是社会“不给力”,是社会制度和社会风气等原因造成自家的贫穷。其中50%以上自认贫穷的受访者认为“缺少关系门路”是主要原因。还有相当一部分受访者认为“现今的社会是一个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的社会”。持这种观点的人城镇地区占48.2%,农村地区为 35.7%。调查发现,认为“贫穷是社会原因而非个人原因”的受访者在城市居民和年轻人中更加普遍。比如,城镇中只有6.1%的人认为,自家贫穷是“家里人不努力”。

此外,教育、医疗、养老也是受访者对自己贫穷原因的解释。

无助感加深 社会风险上升

中国南方日报援引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分析说,如果人们倾向于把负面事件的原因归咎于自己不可掌控的外部因素,一方面可以减轻自己心理上的内疚感,另一方面还会形成无助感,从而导致社会风险上升。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中国目前是国富民穷,国家税收以每年大约20%的速度增长,造成民间财富不断减少。另一方面社会的腐败、官民矛盾的激化,就极有可能导致群体性事件。民众可能借着一件小事情,发泄会政府的不满。

他说:“老百姓满意度下降的确导致社会风险。最后发展成老百姓对政府的公共道德等方面的不满意。或者说发展成整个社会的玩世不恭,道德堕落的现象。最终是会瓦解统治者执政的基础。”

刘飞跃:政府打压民众维权 致公信力缺失

中国民生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认为,社会财富分配不公,贫富两极分化使得民众对社会有意见,但是他们没有表达的渠道,反而加重了民众的无助感。“他们对社会有很多意见,但是他们的这些意见在体制内没有一个很好的发泄渠道。当他们有些人试图表达自己的诉求或者试图展开维权行动的时候,却又招致政府以稳定为借口的打压。”

刘飞跃指出,政府的打压使得民众心理上又积累了更多对社会的不满,积怨加深。对于这部分民众来说,他们对社会是不可能满意的。

刘飞跃认为,民众满意度下降跟当局的执政方式有关。官员用手中的权力与民争利,造成民众对政府公信力的下降。

媒体最近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元旦之前到北京一个居民小区考察民生,了解老百姓在高物价压力下对生活是否满意。一家住在小区两居室廉租房的住户对胡锦涛说,他们这套45平方米的单元房每月的租金是77元人民币。“77元月租金”引发了网络的热议,香港媒体报道,有网民“人肉”搜索后发现,该小区的月租金为2000元,77元的房租实属不可能。因此,引发了地方官员造假,作弊等的议论。也有网友说,北京市有补贴廉租房的规定,北京8个城区廉租家庭月租房补贴最低限额为550元人民币,最高补贴限额为1500元。因此有网友假定,要想享受到每月77元的租金,这套廉租房每月的租金应该是1577元,这家住户得到的租房补贴应该是1500元。

民生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说,由于民众对政府公信力的丧失,即使政府说的是真话,老百姓通常也不会相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