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敲打政法委“因人制宜”(图)

批孟建柱“无所作为”盯郭声琨旧部转任“纪检组长”

作者:李翔宇 发表:2016-01-22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敲打中共中央政法委正、副书记孟建柱和郭声琨的“方式”不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翔宇综合报导)近期,中共政法委推动“依法治国”动作不断:中央政法系统官员密集空降地方,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周内主持了3场有关司法体制改革座谈会。据港媒披露,去年12月底,习近平批孟建柱法治建设无所作为。而习近平福建旧部、中共公安部纪委书记邓卫平,近日官职变为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长,被指释放明确信号:针对现任中共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郭声琨,其身兼政法委副书记,有江派曾庆红背景。

政法委动作连连

1月20日,官媒《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文称,近期中央政法系统官员密集空降地方。其中包括,最高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晋任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最高法院政治部副主任龚稼立任广东省高院院长,最高法院刑一庭庭长杨万明任北京高院代院长,中央政法委队伍建设指导室主任许尔锋出任宁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提名为厅长。文章称,中央官员“空降”地方出任公检法主官,是全面推动依法治国的一项务实举措。

1月7日至14日,孟建柱连开3场座谈会:7日和8日,在北京中央政法委大院,分别邀请12名律师和12位法学专家讨论政法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14日,在广州会见20名媒体人问计司法改革。有官媒称,连开座谈会表明司法改革推进速度很快,进入攻坚期。

在8日的座谈会上,孟建柱表示:“我从来没有批示干预过任何一个个案。不要说当中央政法委书记这三年,当公安部长的五年里,我都没批过!”有海外评论认为,孟建柱此语暗示:其公安部长和政法委书记任内被干预的个案与自己无关,尤其是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案子。

孟建柱2007年至2012年任公安部部长期间,政法委书记是周永康。2012年孟建柱任政法委书记后,公安部部长为郭声琨。

孟建柱挨批

香港《动向》杂志2016年1月号披露,去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专题“生活会”,让政治局人人表态,总结周永康等人的教训。此次会议上,孟建柱被点名批评政法系统上层组织建设、法制法治建设等方面雷声大雨点小,导致社会各界有强烈意见。

习近平说:“周永康专政横行期间人治凌驾法制,稳定压倒法制,官意替代法律状况现象十分严重。”习近平批评孟建柱,无所作为就是失职、渎职,要坏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大事。报导称,孟建柱在会上自责缺乏勇气和意志,怕犯方向性错误等。

2015年11月,曾有港媒报导称,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委书记职务上压制“司法改革”,是高层官场不言自明的事情。因孟建柱年届退休,今后两年是其着陆的关键时期,孟不想多事。对此,习近平不断敲打政法系,并要求孟建柱与郭声琨作为中央政法委正副书记切实负起责任。

职务更名释信号

大陆澎湃新闻网1月16日报导称,公安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邓卫平职务近日已经更新为公安部党委委员、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

1月17日“长安街知事”发文分析“纪委书记”为何改任“纪检组长”。文章称,纪检组长,相对于地方纪委书记来说,与“娘家”中纪委之间的关系要更近一些。且纪检组长人选由中纪委会同中组部提名并考察,这也释放了一个明确信号:派驻监督不要怕得罪对派驻部门党组,因为纪检组长的政治生命另有人决定。

现年61岁的邓卫平长期在福建工作,是习近平的旧部。2015年3月,邓卫平由广西纪委书记调任公安部纪委书记。有评论认为,受到习、王重用的邓卫平出任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显示公安部内部可能掀起反贪风暴。而邓卫平与公安部其他高官的关系也不再仅仅是上下级的关系,而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郭声琨也成了被监督对象。

去年9月,有海外中文媒体爆料称,与曾庆红有亲戚关系的郭声琨已经不符合习近平用人标准,要交出公安部长大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