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证监会主席之职烫手的背后:政策市与中共高层权斗

发表:2016-02-29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29日讯】周末震动中国资本市场的消息莫过于中国证监会主席被免职,2月20日,官媒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从2013年3月上任,到2016年2月20日,肖钢在中国证监会主席的位置上约35个月,是证监会成立以来的第七任主席。而在肖钢任内,中国股市发生的事件却是最多的。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关于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记忆恐怕更多是这些词汇,杠杆牛市、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四天四次熔断、史上最早收盘。

在股灾发生之后,中南海震怒,李克强声称要暴力救市,高层已经对证监会的措施不满。平日里痛斥腐败的肖钢,结果自己带的队伍里7人被查。证监会主席张育军被指与中信证券贼喊捉贼;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曝出利用救市获利。

在这35个月里,许多股民的投资经历可以用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来形容。在2016年中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说,“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大量获利盘回吐,各类杠杆资金加速离场,公募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期现货市场交互下跌,市场频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动性几近枯竭,股市运行的危急状况实属罕见”。

股市被称为经济的晴雨表,和宏观经济的变化高度正相关。但是,中国大陆股市经过二十五年的发展,却成为政策市,凸显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已失灵。而且作为正部级的证监会主席职位,也成了烫手山芋,因为中国的证券市场是行政力量在起主导作用。

中国大陆股市从其诞生的那天起就和中共政府的政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回顾一个个熊市与牛市转换的节点,政策市的影子清晰可辨,从大涨到暴跌,股指曲线每段波浪的背后,似乎都贯穿着一条政策线。

有的时候,中共高层的内斗甚至都能一度成为市场博弈的主线。例如,在2013年8月,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审判前夕,8月16日,由光大证券操作导致股市先暴涨后暴跌。据海外媒体大纪元时报独家报导,此事是为了掩盖薄熙来的政变罪和反人类罪,中共江泽民派系在背后搅乱经济,向北京方面施压。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去年股灾,有报导称,中国股市发生股灾,是江泽民派系几大家族在恶意做空股市,摧毁市场信心。他们的目的是搞乱金融系统令中国经济形势恶化,给习近平难堪,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经济政变。

面对金融系统状态不断恶化,中共当局开始对金融业反腐,这也令更多官员落马。对于金融反腐,王岐山公开表示,这一仗打响就没有一寸退路。

(观看更多中国内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