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之古训(图)

发表:2016-03-0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把“勤”归入了天道的范畴。(网络图片)

天道”这个词最早出现是在《尚书》中,《尚书·大禹谟》中“惟德动天,无远弗届。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酬”可解释为“实现志愿”,即酬谢、厚报的意思,“勤”为“勤劳”、敬业的意思。“天道酬勤”的意思是:老天爷会酬报勤奋的人。词语虽然借“老天爷”来说,其实是自然的法则,说明一个道理:勤奋的人总会出成绩,有出息的。它跟另一个俗语“皇天不负有心人”意思相近。就是说“天意厚报那些勤劳、勤奋的人”。

曾国藩据说小时候的天赋并不高。有一天在家读书,对一篇文章重复不知道多少遍了,还在朗读,因为,他还没有背下来。这时候他家来了一个贼,潜伏在他的屋檐下,希望等读书人睡觉之后捞点好处。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见他睡觉,还是翻来复去地读那篇文章。贼人大怒,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然后将那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贼人是很聪明,至少比曾先生要聪明,但是他只能成为贼,而曾先生却成为清朝中兴名臣,其思想、修为砥砺后世。“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那贼的记忆力真好,听过几遍的文章都能背下来,而且很勇敢,见别人不睡觉居然可以跳出来“大怒”,教训曾先生之后,还要背书,扬长而去。但是遗憾的是,他名不见经传,曾先生后来启用了一大批人才,按说这位贼人与曾先生有一面之交,大可去施展一二,可惜,他的天赋没有加上勤奋,变得不知所终。

“勤”这个概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份量很重,在《尚书》、《诗经》、《论语》、《礼记》这些经典里都有出现。有关勤的词和说法也很多,勤快、勤恳、勤能补拙、克勤克俭、勤俭持家、勤学苦练、勤政爱民、“业精于勤荒于嬉”等等。勤学者如《战国策·秦策一》记载“(苏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太平御览》卷三百六十三引《汉书》:“孙敬字文宝,好学,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寝,以绳系头,悬屋梁。”古人读书头悬在房梁,用锥子刺大腿。形容刻苦学习。

勤就是做事用心用意、尽心尽力,不偷懒、不取巧、不贪图安逸,这是人们一种很基本的对待生活工作应持的态度。中国古人在这方面的体认和领悟至深,把勤归入了天道的范围。付出就会得到,付出的多得到的就多,只要尽心尽力,就能得到厚报,这就是天道酬勤。过去的人,起名也喜欢用勤字,门额也喜欢用。在普遍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甚至为了一点蝇头小利都不择手段的今天,重温天道酬勤的古训,也是希望能给人们浮躁灼热的心灵一点清凉。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