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减肥 中药也有良方(图)

发表:2016-04-0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中医的观点来看,肥胖最常见的病因仍是脾虚湿胜。(网络图片)

肥胖是多病因的疾病,原因相当复杂。各种因素密切相关,即使已控制饮食,“吃得不多”也仅是其中最基本的功夫,但其他因素仍可能让人发胖。

1、遗传因素:

体质性肥胖取决于遗传素质和营养条件。在胎儿期第30周,至出生后1年内,人体脂肪细胞有一极为活跃的增值期。在此期间,如营养过量可使脂肪细胞数目增多。在10至13岁的胖孩子中,86%以上成年后成为胖子。

2、代谢特点和生化缺陷:

近年研究发现,胖子的代谢与体重正常者有明显差别。如胖子血中促甲状腺激素(T S H)浓度下降,基础代谢低于正常人。胖子的内分泌功能也发生了改变,尤其是三酸甘油脂的分解、合成与利用,受荷尔蒙影响更大。

3、饮食因素和生活方式:

热量过剩、营养不平衡、缺乏体力活动和忽视运动、饮食过量,或年龄增长、代谢减慢,但食量未做相应调整,使热量入超,逐渐发胖。越胖越不爱动,热量支出更少,多食少动,更会形成肥胖。

喝水会使人发胖吗?事实上,适量饮水是必要的。水本身无热量,饮水与肥胖无关。正常人的喝水量与排出量应保持平衡。为减肥而限制饮水是没有科学根据的,甚至是有害的。

4、精神因素:

有的人由于精神压力(如:亲属死亡、丧偶、离异、工作不如意或心情不舒畅),而以吃东西为解除精神紧张、烦恼、挫折、厌烦、无聊的手段,从“吃”中取得心理上的安慰或补偿,由于饮食过量而导致肥胖。

尽管导致肥胖的原因不止1个,但从中医的观点来看,肥胖最常见的病因仍是脾虚湿胜,本质是气虚,标实以痰湿膏脂为主。

临床上可用四君子汤合黄耆、山药健脾益气渗湿,重用防己、猪苓、泽泻、薏苡仁以利水,共达健脾益气、渗利水湿、消胖减肥之功。

泽泻、甘草、半夏均能明显降低血脂,进而产生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山楂不仅降血脂,而且含有脂肪,可以促进脂肪的消化;甘草、白术可加速体内葡萄糖的氧化利用而降血脂。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