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的传说:狮子狗去天堂盗谷种(图)

发表:2016-04-0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传,炎帝长大以后,看到人们天天上山采野果、打野兽,过著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困苦日子,心中十分难过。他日思夜想,要找到一种能收藏、能种植的可食之物。有一天,他梦见天堂栽著一种称为“稻”,籽实叫“谷”的植物,可吃、可藏、可种,这正是炎帝要找的食物。但是天堂在哪里呢?怎样才能把谷种搞回来呢?炎帝发愁著。

狮子狗前往天堂盗谷种

第二天,他发现狮子狗在自己身边转来转去,神情很是不安,像有什么话要说。炎帝便对狮子狗说,你知道我要去天堂找谷种吗?狮子狗叫了两声,点了点头。炎帝又说,你知道天堂在哪里吗?狮子狗又叫了两声,点了点头。炎帝大喜,忙说,你能为我去取回谷种吗?狮子狗没等炎帝说玩,就飞也似地跑出去了。

狮子狗不停地奔跑,跑了一天一夜,终于来到天堂,果然见到一块晒谷坪里,摊著金光闪闪的稻谷。在不远的地方,站着几个凶神恶煞的天神把守着。狮子狗在一旁琢磨著:晒坪的谷子不多,向他们要是不会给的,只有盗。但怎样才能盗到谷种呢?

偶然间,它发现旁边有个池塘,于是,就悄悄地下到池塘里洗了个澡,把浑身的毛泡得水淋淋的,然后,冷不防地窜到晒谷坪的谷子上,打了个滚子,把稻谷全都沾在身上,急忙往回跑。狮子狗这一跑,给守谷的天神发现了,天神大吼一声,便穷追不舍。天神赶不上狮子狗,于是急中生智,在狮子狗的前方用手一画,随即变出一条大河。狮子狗慌忙中无路可走,便跳下大河游过去了。

尝新节承传炎帝获谷种的传说

狮子狗回到家中,将身子抖了抖,水珠四溅,就是没有谷子,急得汪汪乱叫。炎帝一看,就知道狮子狗用身子沾回了谷子,但是谷子又给河水冲走了。他细心地在狮子狗身上寻找,终于在高高翘起的尾巴上找到了几粒谷种。原来狮子狗过河的时候,尾巴翘在水面上,谷粒没有被水冲掉。

炎帝把这几粒谷子播种到地里,长出了稻禾,结出了谷子。经过反复栽培,稻谷越种越多,后来成为人们的主要食物来源。人们为酬谢狮子狗盗谷种的功劳,所以每当农历七月初七过“尝新节”(又称尝新节、半年节,是仡佬族和苗族、布依族、白族、壮族的传统节日,尤以仡佬族为盛。)时,首先祭祀炎帝,然后给狮子狗一碗新米饭,一块粉蒸肉吃,最后才是自己“尝新”。在给狮子狗吃肉和饭的时候,还要观察,如果狮子狗先吃饭,就是暗示今年的米价高;先吃肉,则暗示今年养猪合算。

传说中的“天堂”,即为今天的天堂村,在炎帝陵东南五十里处。据传,那里的谷种被狮子狗盗去以后,天神不准那里种稻谷了。炎帝知道以后,就教那里的先民种茶。天堂村出产的茶叶名“天堂茶”,品味极佳,清代曾为皇帝御用贡品,其中,“神农剑茶”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而狮子狗为炎帝盗谷种的故事,在湘东地区几乎家喻户晓。

责任编辑:飘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