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警讯告诉你为孩子做得太多了(图)

发表:2016-04-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下最难做的事估计是当父母了,有时穷极一生的时间与精力来努力,却发现结果完全不是你想要的。为了避免这种遗憾或悲剧发生,也许早些知道我们该怎么更好地做父母非常重要。几乎没有人在为人父母后,主观上不想成为一个很棒的爸爸或妈妈。但是有时候,我们的感情与热情,带领我们走向了一个过于雄心勃勃的道路,导致越了界。孩子出现了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原因不是父母为他们做得太少,而是太多了。

令人感到悲哀的是,太能干的父母常常教养出低能的孩子。如果爸爸妈妈为子女做太多,后者就会习惯逃避独立做事情。我们的孩子会一直指望我们帮他们解决问题、承担责任,自己却不能增长技能,以达到最终能够独立。我们总觉得没有我们,他们会做不好,总忍不住再次插手帮忙,结果就一直让太能干及低能这种形式存在着。

那么,作为父母的你到底是否过于充满热情,越界了呢?以下是10个信号,告诉你为自己的孩子做得太多了。

1、你很累

你当然会很累!实际上,你一个人在过两个人的生活:你自己的,还有你孩子的。(如果你有多个孩子,那你的生活就更累了)每天从早到晚,你在做两个或多个人的工作,承担两个或多个人的责任。当你最终在深夜倒下休息时,还未来得及打开什么影片或电视剧看看放松一下,就已经累得睡着了。

2、你容易发火、恼怒、怨狠

做得太多的父母由于无法有效激发孩子独立做事情,常常只好再次插手代劳。我们请求、催促、提醒,甚至以礼物及奖品作为交换让孩子完成某事,结果却都是徒劳。随后我们只得再次帮他们背着包、帮他们整理房间等等。当你发现,你又一次帮孩子做事情,而这些事情你清楚地知道是他们自己该做的,虽然你告诉他们做,对方却坚决不听你的时候,你就会感到自己牺牲太多,不受尊重,心中不禁充满怨恨、恼怒,所以很多情况下,你是一边生气地冲孩子发着脾气,一边再次帮子女做着他们的事。

3、你的孩子常常指责、怪罪你

“你怎么不带我的滑冰鞋,怎么忘带我装游泳衣的包?”“你忘记给我带午饭,你没有给我买午饭的钱!”“都怪你,我才迟到的!”如果你的孩子总在你面前摇动着手指,因为自己的错误来责怪你,这就代表着已亮起红灯信号,显示你真的一直为孩子做得太多。很明显,他们已经深深以为你才是最终为他们生活各个方面负责的那个人。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他们这样想呢?有这样的误解呢?

4、你是唯一那一个

看看周围吧,有哪个家长还在帮孩子擦鼻涕?在8年级的课堂上,没有别的家长这样做了吧?(当然,这只是夸张说法)除你之外,还有哪位爸妈,站在学校孩子的物品柜旁,帮他们收拾书包?游完泳后帮他们穿衣服?如果你实在不清楚自己孩子能独立做什么,建议可以问问儿科医生,或者看看与子女同龄的孩子,他们都能独立做什么事情。

5、你的孩子霸道、要求太多

当你的孩子总是居高临下一样冲你说话,不停大声提要求,你该意识到你为他们做得太多了。“系我的鞋带!”“给我拿果汁!”“带我去商场”。是不是孩子这样显得过于霸道,但是又是谁惯的呢?

6、你的孩子抗拒做几乎任何事情

如果你总是为孩子做太多,他们容易形成一种无助、无能为力的生活态度,抗拒为自己做几乎任何事情。孩子这种抗拒及持续性低能,会让你误以为他们不能够做某事,而非不愿意做某事。你就不得不再次介入孩子的生活,越过界“救助”他们,让后者再次逃避自己的责任。

7、你很吃惊地知道,当你不在时孩子能做某事

你每天早上都在努力保证孩子及时起床、按时上学,但当他们独自去参加野营活动时,你很吃惊、甚至很受伤地听说,孩子早上6点就起来,出现在厨房了。到底是谁被傻乎乎欺骗了,自己的孩子不具备某种能力?

8、你的生活很不平衡

你是否没有了自己的生活?许多父母过于聚精全神养育孩子,为了崇高的事业把自己忙得团团转。但是,这是否意味着他们实际上在逃避过自已的生活?当你不是忙碌的父母时,你究竟是谁?教养孩子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它成为生活全部,我们就丧失了自我,随后把过度压力与精力施放在孩子身上,以满足我们自已。

9、你很难容忍压力与焦虑

许多做得太多的父母习惯为达到自己的目标,插手帮助孩子。如果你无法容忍孩子的失望、眼泪、挫败、错误及不完美,就增大了自己的焦虑度,驱使你立刻解决眼前的问题,这样你就不必受折磨,比如你无法忍受孩子即使自己整理了房间,也仍然显得乱糟糟,或动作太慢,全就忙不迭地赶快帮他们收拾了。

10、你有过高、过多标准

孩子们在逐渐成长、进步,所以他们不可避免地做事会慢吞呑、懒洋洋、不协调,容易犯错误。如果你有过高的标准,为了达标,会让你过早介入孩子做的事,去纠正、重做、帮忙,甚至代劳。比如,一个食品被他们不小心洒了一地,他们本应该有责任清理干净。需要你连忙拿着拖把介入,赶快把地面打扫干净,好让你自己感觉舒服些么?你能否试着放弃控制欲,让自己孩子挑选想穿的衣服,而非你认为合适的?如果你不能忍受圆点花纹紧身裤搭配条纹裙子,你就永远无法摆脱帮孩子穿衣打扮的任务。

总之,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的生活就越来越成为他们自己的,他们该为自己做的事,该替自己承担的责任就越来越多,当父母的你,越不学会逐渐放手,自己就越累,孩子也不会增长技能。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如果孩子忘记带午饭,就让他饿一顿,下次有极大几率会记住。懒妈妈易养出勤快孩子,孩子的能干不是一天养成的,而是日积月累所来,如果你太勤快,又太追求完美,就先下定决心改变自己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