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几招就能辨别准提菩萨与千手观音(图)

发表:2016-04-2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是农历3月16日,正是准提菩萨的圣诞日。

准提菩萨

准提菩萨(Cundhi),为佛教中显教、密教所共尊的大菩萨,又称“准提佛母”;因为音译不同,又作“准提菩萨”、“准胝菩萨”、“尊那菩萨”等。

又称莲花部诸尊之母,乃至“七俱胝(七亿)佛母”,密号最胜金刚。

准提菩萨为显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萨,在禅宗,则称之为天人丈夫观音。在中国佛教徒的心目中,准提菩萨是一位感应甚强、对崇敬者至为关怀的大菩萨,更是三世诸佛之母。

他的福德智慧无量,功德广大、感应至深,满足众生世间、出世间的愿望,无微不至的守护众生。

准提菩萨与千手观音的差异

有些佛教徒见到准提菩萨像后,往往误以为是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其实千手千眼观音的塑画像,通常都是十一面或二十七面四十臂(加上合掌、定印之二手则为四十二臂),而且各手所持之物也与准提菩萨不同。准提菩萨十八臂之中,各臂或结印,或持剑、数珠与金刚杵等物。两者仔细区分,还是可以清楚辨别的。

十八臂的准提菩萨,其十八臂执多样法器,由右,顺时间而下是:如意宝幢、莲花、罐、索、轮、螺、宝瓶、般若箧、宝幔、根本印、金刚杵、钩、钺斧、天妙果、素珠、智慧剑、施无畏印。根本印是双手,共十八手。

不过,菩萨因应众生求法的不同缘起,而有不同形像的示现。一般我们常见的形像通常是十八臂的准提菩萨,其实他还有其它的形像,如八臂的准提菩萨,四臂准提菩萨等,最常见的形象为十八臂的准提菩萨。

然而,准提佛母也可以说是观音如来的化身,东密的六观音指日本的东密。也就是原来我国的唐密认为,观世音菩萨度化六道众生时的六种变化身。准提观音就是其中之一。

东密六观音:圣观音(主救度饿鬼道众生);千手观音(主救度地狱道众生);马头观音(主救度畜生道众生);十一面观音(主救度阿修罗道众生);准提观音(主救度人间道众生);如意轮观音(主救度天道众生)。

正因为准提观音是救度人道众生的的观音化身,所以因着她救度的愿力,注重人间的净化,能摧破一切人道众生之各种惑业。关怀人间现世生活,对于人道众生现世生活的各种福报改善都有着甚深的关怀。能方便成就现实中如求聪明智慧,辩论胜利、夫妇相互敬爱、使他人生起敬爱、增进人际关系、戒除不良嗜好、求得子嗣、获取财富、延长寿命、治疗疾病、灭除罪业、祈求降雨、脱离拘禁以及远离恶鬼、恶贼之难等等,种种的祈愿,无不满足。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