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幾招就能辨別準提菩薩與千手觀音(圖)

發表:2016-04-22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是農曆3月16日,正是準提菩薩的聖誕日。

準提菩薩

準提菩薩(Cundhi),為佛教中顯教、密教所共尊的大菩薩,又稱「準提佛母」;因為音譯不同,又作「準提菩薩」、「准胝菩薩」、「尊那菩薩」等。

又稱蓮花部諸尊之母,乃至「七俱胝(七億)佛母」,密號最勝金剛。

準提菩薩為顯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薩,在禪宗,則稱之為天人丈夫觀音。在中國佛教徒的心目中,準提菩薩是一位感應甚強、對崇敬者至為關懷的大菩薩,更是三世諸佛之母。

他的福德智慧無量,功德廣大、感應至深,滿足眾生世間、出世間的願望,無微不至的守護眾生。

準提菩薩與千手觀音的差異

有些佛教徒見到準提菩薩像後,往往誤以為是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其實千手千眼觀音的塑畫像,通常都是十一面或二十七面四十臂(加上合掌、定印之二手則為四十二臂),而且各手所持之物也與準提菩薩不同。準提菩薩十八臂之中,各臂或結印,或持劍、數珠與金剛杵等物。兩者仔細區分,還是可以清楚辨別的。

十八臂的準提菩薩,其十八臂執多樣法器,由右,順時間而下是:如意寶幢、蓮花、罐、索、輪、螺、寶瓶、般若篋、寶幔、根本印、金剛杵、鉤、鉞斧、天妙果、素珠、智慧劍、施無畏印。根本印是雙手,共十八手。

不過,菩薩因應眾生求法的不同緣起,而有不同形象的示現。一般我們常見的形象通常是十八臂的準提菩薩,其實他還有其它的形象,如八臂的準提菩薩,四臂準提菩薩等,最常見的形象為十八臂的準提菩薩。

然而,準提佛母也可以說是觀音如來的化身,東密的六觀音指日本的東密。也就是原來我國的唐密認為,觀世音菩薩度化六道眾生時的六種變化身。準提觀音就是其中之一。

東密六觀音:聖觀音(主救度餓鬼道眾生);千手觀音(主救度地獄道眾生);馬頭觀音(主救度畜生道眾生);十一面觀音(主救度阿修羅道眾生);準提觀音(主救度人間道眾生);如意輪觀音(主救度天道眾生)。

正因為準提觀音是救度人道眾生的的觀音化身,所以因著她救度的願力,注重人間的淨化,能摧破一切人道眾生之各種惑業。關懷人間現世生活,對於人道眾生現世生活的各種福報改善都有著甚深的關懷。能方便成就現實中如求聰明智慧,辯論勝利、夫婦相互敬愛、使他人生起敬愛、增進人際關係、戒除不良嗜好、求得子嗣、獲取財富、延長壽命、治療疾病、滅除罪業、祈求降雨、脫離拘禁以及遠離惡鬼、惡賊之難等等,種種的祈願,無不滿足。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