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世界经济大棋局的幕后导演是谁?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5-0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05日讯】去年底的时候,笔者说过一句话:2016年,日元标价的金价最熊。笔者的思维是,黄金就是一个标尺,用这个货币标价的黄金出现涨势,意味着这种货币是软妹币(比如美元,无论美元指数涨跌,只要美元标价的金价上升,就意味着美元相对黄金是软妹币);相反,如果日元标价的金价最熊,意味着日本是硬货币。日元兑美元在今年的走势就无须再说了。但为何会如此判断?现在揭开谜底。

安倍晋三上台之后,开启了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给大家的印象是,这老小子除了印钞,什么都不会,其实如果您这样想,可能错的离谱了。焦点在哪里?笔者在2012年(之前,安倍晋三上台)就写过文章,说是“能源行业将开启破产潮”,背后的原因是,能源行业将开启供过于求的时代。最近20多年,世界原油市场一片红火,经济全球化是一方面原因,能源需求增长,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重化工业化。可是,从2011年开始,中国的适龄劳动力人口开始下降,意味着重化工业化的进程开始从顶峰滑落(一个国家的重化工业化和城镇化并没有统一的城镇人口数字比例,这取决于劳动力的数量变化曲线和财富积累的速度,所以,专家们认为中国完成城镇化需要达到80%这个城镇人口比例,笔者是不承认的)。中国经济奇迹是这轮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现在火车头减速,意味着能源需求增长减速,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再看国际原油市场,纽约油价长期在90美元以上,可成本是多少?俄罗斯(部分油井)、沙特、卡塔尔、阿联酋、伊拉克、伊朗等主要产油国都在10美元左右,这种利润率可不是一般的高,比马克思说的”可以让人们冒着杀头的风险“还要高;即便三桶油,成本大约也是40美元,毛利也超过一倍。这让全球都拼命地勘探、投资油田,供给增长。此时,就形成两列相向的列车,一列是能源需求下滑,一列是能源供给增长,最终会有供过于求的时间出现,而且很快就会出 现。所以,安倍晋三上台之后,低头印钞,因为他脑袋里面知道“列车”就要相撞了,无需担心印钞会带动日本的通胀水平一飞冲天!如果一飞冲天,日本债务必定爆炸,安倍晋三就只能回家抱孙子了。

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大局势下,美国人适时制造了两个快速打破平衡的因素。第一,美国一直在推动能源自给,页岩气、页岩油不是今天的事,但是起始的时候,每桶成本在70美元左右,如果国际油价跳水,页岩油首先死翘翘,意味着页岩油不堪大任,只能等,等什么?因为页岩油的成本和技术进步严重相关,等这帮小子将成本降下来,现在成本降到了40-50美元,产量急剧增长。美国的原油产量也从2005年前后的日均700万桶左右增长到最近两年的日均900万桶左右(很多时间超过这个数),页岩油这小子长大了,对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具有了相当的杀伤力。第二,页岩油长大之后,美国人又主导对伊朗的原油解禁,结果,在国际原油供方市场上又释放出一个小子,那就是伊朗。页岩油和伊朗,共同给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施压,结果,供需平衡快速被打破,原油价格跳水了。

日本原本对国际能源的依存度就很高,福岛核电站出了问题后依存度更高,能源决定日本的通货膨胀走势,面对以上形势,安倍晋三自然敢于埋头印钞,埋头印钞的目的是为了改善贸易平衡,保护国债的良性滚动。

所以,去年初的时候,笔者说,安倍晋三必定再次量化宽松,源于:第一,2014年日本的贸易逆差超过12万亿日元,日本靠经常项目顺差在维持日本国债,资本项目日本一直有良好的记录,源于日本的海外投资很多,每年有巨额收益,但是,如此巨额的贸易逆差就像在日本经济身上形成一个大口子,不停地流血,不止住这个口子是不行的。第二,从去年2季度后期开始,国际原油价格再次跳水,压制日本的通胀水平。安倍晋三开开心心地印钞。

前几天,国际媒体热烈地欢呼,日本又要印钞了,翘首等待好消息——可最终,被黑田东彦狠狠地忽悠了一把……大家愣了,只会印钞的安倍老小子难道改性了?不是。这也是去年底笔者看多日元的原因所在。

去年,日本的外贸基本平衡(逆差大约2万亿日元,仅仅占日本GDP大约0。5%),同时,12月份是顺差,去年四季度和今年,日本外贸平衡明显好转,日本国际收支流血的口子止住了,安倍继续印钞的动力不足了。同时,笔者今年年初说过,今年上半年,原油价格将反弹(笔者比较笨,当时说会反弹到纽约原油接近40美元,事实上,超过了这个价格10%以上,但笨就笨吧,一时也没办法解决这事)。当原油价格处于反弹的周期,如果安倍继续印钞,日本的通胀就可能快速上升,日本的债务成本就会快速上升,安倍不安心,加上本身贸易情况就已经好转,动力就更不足了。

所以,安倍晋三忽悠了一把。

日元之所以兑美元可以上升到120:1以上,基本上是安倍“只会印钞”的预期,一旦老人家不印了,加上日本国债对低利率的要求(意味着低通胀水平),日元标价的黄金自然最熊。

无论安倍还是黑田,都信誓旦旦地说,要将日本的通胀水平推升到2%以上,那是骗傻瓜的话,原因在债务。

这解决了一个问题。

再说耶伦大妈的烦恼。

耶大妈去年底加息,为此抛出了近5000亿美元的国债,原以为可以收缩国际流动性,结果效果不佳,为什么哪?从经济上来说,世界上是三足鼎立,美国、欧元区、中国;但从国际信用市场的角度来说,也是三足鼎立,却换成了美元、欧元、日元。美元收缩,欧元、日元就印钞,结果,日元欧元填补了国际流动性(这是有证据的,2015年底,外国人持有日本国债的比例首次超过10%,以前年度仅是6%左右,意味着量化宽松的日元流入了国际市场,为国际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安倍想赖都赖不掉),耶大妈很恼火。

原本美联储三月份可以加息,但耶伦大妈不加了,意思是什么?你们不是印钞推升通胀吗?那咱就按着你们的意思来办,美元指数也跌,推动原油价格,推动你们的通胀,既然你们都想将自家的通胀推动到2%以上(至少表面是这么说的),那咱就加把火,结果立竿见影(说清楚,三月以前,如松并没想清楚这一点,还是笨)。

第一个听话的是安倍,马上从印钞机边上站了起来,向太平洋对岸招手,咱不印钞了;

第二个听话的是德国议会。虽然马里奥不表态,但德国议会将马里奥拉去听证,意思自然是对马里奥先生不满意。背后的原因是,德国是欧元区的核心国家,生产效率高,货币杠杆率高,如果原油价格上升加上欧洲央行继续加大力量印钞,德国议会自然担心通胀,如果德国人恼火了,马里奥的印钞机只能减速;

第三个听话的是东方。前几天,开了一个重要的会议,是这么说的,“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去年怎么说的哪?“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缺少了十几个字,“加大力度”省略了,“灵活适度“没有了”,具体原因咱也不知道。

换句话说,大家印钞的积极性下降了,都听话了。

未来,耶大妈可能怎么干?既然日本、欧元区都进行了宽松,随着经济好转,货币乘数会上升,通胀自然逐渐成为威胁,那时,大家不说不印钞,还要派保安将水龙头看好一点,此时,美联储才到加紧收缩的时间,在国际硬通货的市场上,就没人继续捣乱了。

或许,耶大妈希望美元指数在一定的位置上下等一等,等待大家的通胀都起来。但这个平衡位的到来,需要观察德国通胀形成涨势的时间点,那时,德国的资本投资收益率就会下降,欧元的反弹也就到头了(个人的观点是,德国议会让马里奥来听证就是一个标志)。

如果大家(欧日中)都收缩(至少拧住放水的闸门),那时候美联储再加息,又将如何?看吧。

这场国际大棋局的背后,谁是导演?可能是耶大妈;但如果您说是黑田东彦、马里奥或者周行长,咱也没意见,反正都是按着一定的轨迹在运行。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