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奴变皇后 揭奥斯曼帝国皇位承袭神秘面纱

发表:2016-06-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5世纪至16世纪,东方是中国的大明帝国,西方则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中国的皇位继承制度是嫡长子继承制,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任何皇子都可以继位;奥斯曼帝国苏丹继位以后,要把自己的兄弟全部杀干净,而且这么残忍的做法还被写进了宪法,被认为是真主的旨意。

默罕默德二世(奥斯曼帝国的创立者)制度了法律:“我的儿子中不论谁继承了苏丹皇位,为了世界秩序的利益考虑,他都应将他的兄弟处死。大多数法学家都对此表示认可。今后将按此执行。”

所以每当新苏丹继位时,帝国宫廷都会出现残忍的画面:一批批儿童棺木被从后宫中抬出,女人们在默默的哭泣;同时,携带弓弦的刺客们将被派往帝国的各个省份,去猎杀苏丹的其他兄弟们。前者是把年幼的尚在儿童年龄阶段皇子们处死,后者是把成年的皇子们处决。

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苏丹是苏莱曼一世(1494年~1566年),他是帝国第10位皇帝,也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1520年~1566年在位)。苏莱曼一世在位期间,帝国疆域达到极盛,奥斯曼帝国舰队称霸地中海、红海和波斯湾。曾经进攻维也纳,但受到顽强抵抗,被迫撤退,一旦维也纳城被攻克,西欧的历史将会被改写。

苏莱曼一世

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最具传奇色彩的皇后就是苏莱曼一世的皇后——罗克塞拉娜,她是一名来自乌克兰的女奴,华丽转身成为帝国最具权势的皇后。由于罗克塞拉娜是奥斯曼帝国有名的皇后,所以现在的波兰人和乌克兰人都在争论,她是乌克兰人还是波兰人。

准确的说罗克塞拉娜是出身于一个利沃夫(当时属于波兰,现在属于乌克兰)附近的一个乌克兰东正教家庭。因此罗克塞拉娜是斯拉夫人。

罗克塞拉娜原来是奴隶,当时的中东欧和地中海东部奴隶贸易非常的盛行,16世纪初,鞑靼军队袭击东欧的一个小地方,掳得一批人口,其中包括一名女童,这名女童就是罗克塞拉娜,这女孩可能先是被鞑靼人卖到了克里米亚半岛的卡法(当时奴隶贸易的中转站),后来转卖到伊斯坦布尔(君士坦丁堡),辗转进入苏莱曼的后宫。宫里给她取的绰号是“罗克塞拉娜”(Roxelana),指的是她的乌克兰血统,因为乌克兰民族古时曾被称为“Roxolany”。

华丽转身为帝国最有权势的女人

进入后宫以后,罗克塞拉娜仍然是一名女奴,她凭借自己的美丽与智慧,步步攀升,并且扳倒了当时的皇后,华丽转身为帝国最有权势的女人,她的儿子塞利姆二世顺利继位,成为奥斯曼帝国第11位皇帝。

苏莱曼一世当时的皇后是玛依达吾然,这个名字很优美,意思是“始终美丽的人”或“幸运之月”,苏莱曼一世还称她为“居尔巴哈尔”,意思是“春天的玫瑰”。

罗克塞拉娜其实长相不算太漂亮,但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赢得男人的宠爱,除了美丽以外,其他各种也很重要。罗克塞拉娜真正的和苏莱曼一世谈上恋爱了,彻底俘虏了他的心。罗克塞拉娜被苏莱曼一世赐名为“许蕾姆”,意思是欢乐。前面那位玛依达吾然是“春天的玫瑰”,只是感官上的,引起男性本能冲动的“春天的玫瑰”,这位罗克塞拉娜是“欢乐的女人“,不仅仅是感官上的,还深深触动了内心。

不久以后,许蕾姆(罗克塞拉娜)也当上了皇后,奥斯曼帝国的宫廷不像中国,只能有一位皇后,苏丹可以有好几个皇后。

许蕾姆当上皇后以后,苏莱曼一世渐渐疏远了玛依达吾然,在后宫里,玛依达吾然与罗克塞拉娜势同水火。有一次玛依达吾然殴打了罗克塞拉娜,盛怒之下的苏莱曼一世将玛依达吾然,连同她的爱子设扎德•穆斯塔法(当时的王储)一同流放。

主宰后宫成为真正的实权人物

穆斯塔法是王储,相当于中国的太子,穆斯塔法在土耳其很受欢迎,也有贤名,并且还得到了当时的宰相易卜拉欣的支持,以罗克塞拉娜为首的政治集团如何除掉宰相和太子的呢?首先是向皇帝进谗言,说穆斯塔法想效法他的祖父,想用武力迫使现任苏丹退位,以便自己能够荣登宝座。但凡专制者都听不得这种谗言,疑神疑鬼,所以苏莱曼一世很快就除掉了王储穆斯塔法和宰相易卜拉欣的势力。易卜拉欣被处决后,许蕾姆的女婿,驸马爷吕斯泰姆帕夏成为帝国的宰相。

后来支持穆斯塔法的军人集团,又向苏莱曼一世上书,指责后宫干预朝政,许蕾姆的女婿吕斯泰姆帕夏被撤职,但不久以后,许蕾姆又成功的让吕斯泰姆帕夏当上了宰相。

这样一来,许蕾姆的儿子在晋级帝国皇帝宝座的道路上就没有了阻碍。不过许蕾姆的儿子塞利姆二世是个酒鬼,上任以后庸庸碌碌,是个典型的昏君,但此时的奥斯曼帝国如日中天,出了一个平庸的皇帝也没关系,还有一群能干的大臣在嘛,所以奥斯曼帝国依然雄视地中海。

时隔五百多年,许蕾姆皇后写给苏莱曼一世的情书依然保留者,我们来欣赏一下她的情书:

“我的苏丹,分隔日久,思君之心炽热南平。怜悯凄惨的我,不要忘记给我写来高贵的书信吧。让我的灵魂至少能从御笔中得到稍许慰藉。读了您的高贵的信,您的奴仆和儿子穆罕默德、您的奴仆和女儿米赫里马赫会因为思念您而落泪。他们的哭泣让我发疯,仿佛我们在哀悼。我的苏丹,您的儿子穆罕默德、您的女儿米赫里马赫,还有塞利姆和阿卜杜拉,向您送去许多致敬,用他们的面庞触碰您脚下的灰尘。”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