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千古第一贤后——长孙皇后(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2-05-17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帝鉴图说》插图《主明臣直》,描绘长孙皇后盛装恭贺太宗有正直的臣属。
《帝鉴图说》插图《主明臣直》,描绘长孙皇后盛装恭贺太宗有正直的臣属。(图片来源:公有领域《帝鉴图说》)

千古明君——唐太宗李世民登基之后,任人唯贤,从谏如流,大治天下,成就了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盛世之一:贞观之治。这些丰功伟绩的建立除了依靠他手下的一大批得力的贤臣勇将之外,也与他贤淑温良的妻子长孙皇后的全力辅佐是分不开的。

唐太宗文德顺圣皇后长孙氏,史称文德皇后或长孙皇后;因三国时魏文帝郭皇后亦称文德皇后,故后世著述中多称为长孙皇后以示区别。长孙皇后是中国历史上最贤德的皇后。包括笔者在内,至今都有很多人非常景仰长孙皇后。据《旧唐书》记载:太宗文德顺圣皇后长孙氏,长安人,隋右骁卫将军晟之女也。晟妻,隋扬州刺史高敬德女,生后。少好读书,造次必循礼则。年十三,嫔于太宗。隋大业中,常归宁于永兴里,后舅高士廉媵张氏,于后所宿舍外见大马,高二丈,鞍勒皆具,以告士廉。命筮之,遇《坤》之《泰》,筮者曰:“至哉坤元,万物资生,乃顺承天。坤厚载物,德合无疆。牝马地类,行地无疆。变而之《泰》,内阳而外阴,内健而外顺,是天地交而万物通也。《象》曰:后以辅相天地之宜而左右人也。龙,《干》之象也。马,《坤》之象也。变而为《泰》,天地交也。繇协于《归妹》,妇人之兆也。女处尊位,履中居顺也。此女贵不可言。”

长孙皇后(西元601年~636年),小字观音婢,其名于史无载。长孙皇后是北魏皇族拓跋氏之后,生父长孙晟是隋右骁卫将军、著名外交家,也是平突厥的功臣。其生母高氏,为北齐皇族后裔,名臣高士廉之妹。其母高氏之父高敬德曾任扬州刺史;长孙皇后自幼生长在官宦世家,接受了一整套正统的教育,形成了知书达礼、贤淑温柔、正直善良的品性。这种与生俱来的贤淑品德,使得她能事事以大局为重,保持了后宫的平静;而且能够理性地处理事务,从不愿以自己特殊的身分干预朝政。她的一生,正应了那位卜卦先生就曾说的“坤载万物,德合无疆,履中居顺,贵不可言。”她一生用一种特有的“柔”性道德力量,帮助唐太宗安定后宫,抚平心绪,为大唐的江山社稷尽了一份作用非凡的力量。

才华洋溢 千古名作《春游曲》流传后世

据史书记载,长孙皇后“尝撰古妇人善事,勒成十卷,名曰《女则》,自为之序。(《旧唐书・后妃上》)”只可惜长孙皇后的著述没有流传下来。《全唐诗》中仅收录了长孙皇后诗一首《春游曲》(《全唐诗・卷005_001》),其中的“林下何须远借问,出众风流旧有名。”更是被很多人喜爱的诗句。在中国古代女性的诗词作品中,笔者最喜爱的就是此诗。此诗全文如下:

上苑桃花朝日明,兰闺艳妾动春情。

井上新桃偷面色,檐边嫩柳学身轻。

花中来去看舞蝶,树上长短听啼莺。

林下何须远借问,出众风流旧有名。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