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的启蒙图书《帝监图说》(3)孝德升闻(组图)

作者:美玲 整理 发表:2022-04-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帝监图说》之孝德升闻
《帝监图说》之孝德升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上文:帝王的启蒙图书《帝监图说》(2)谏鼓谤木

帝监图说》由明代内阁首辅、大学士张居正主编,供尚在冲龄的小皇帝万历帝阅读。该书图文并茂,语取易晓,由一个个小故事构成,每个故事配以形象的插图,万历帝一经观赏,便爱不释手,该书也成为后代帝王的启蒙读物。万历帝特命史官把此事加载史册,“以昭我君臣交修之义”。

《帝监图说》取自唐太宗“以古为监”之语,这正是张居正主持编撰这部书的指导思想。“溯唐虞以迄汉、唐、宋理乱兴衰、得失可为劝戒者,条其事百余,各因事绘图,系之说”,“视其善者,取以为师”,“视其恶者,用以为戒”。因此,《帝监图说》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圣哲芳规”讲述了历朝帝王励精图治之善,取以为师;下篇“狂愚覆辙”剖析了历代帝王狂愚之祸,引以为戒。

《帝监图说》中,图画占有相当份量,每则故事都配一幅图画,每幅图画都占一整幅页码,全书画面设色典雅,线条流畅,造型生动,人物的表情、动态、服饰无不精心绘制,展示了当时绘画艺术的超卓技艺。在明朝,绘画艺术得长足发展,涌现出像仇英、陈洪绶、沈周、祝允明、唐寅、文征明等著名画家。《帝监图说》的绘画者虽未署名,但以其为御用图书配画的资格论,必为一时之秀。

3、孝德升闻

《帝监图说》之孝德升闻
《帝监图说》之孝德升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为五帝之一,姓姚,名重华,号有虞氏,史称虞舜。舜的父亲是瞽叟,他的眼睛瞎了,瞽叟前妻生的儿子是舜。舜的母病故了,瞽叟又娶了一位妻子,生的儿子名叫象。

瞽叟愚顽不知道理,后妻嚣恶不贤,象也凶狠无状。舜忍辱负重,始终以孝自励,从不怨恨,反而更加自谨进孝。舜的孝行感动了天帝。舜在厉山耕种时,大象替他耕地,鸟代他锄草。舜在20岁时,已经贤名远传。

当时帝尧四处寻访贤德之人,群臣都举荐舜。此先帝尧已经知道舜善处父母弟兄,是个圣人,但是不知处理夫妇之间关系如何。于是召舜去,把两个女儿娥皇、女英都嫁与他为妻,以便借机进一步考察他。舜用道德给她二人做表率,在各方面都表现出卓越的才干和高尚的人格力量,教给二位妻子在父母前做媳妇的道理。

二位帝女出嫁时,舜得到了细葛布衣、琴、牛羊和仓房等赏赐,瞽叟、后妻和象很是眼热,他们想杀掉舜,霸占这些财物,象垂涎二位嫂子的美貌,想霸占嫂子。这三个人于是商量着要杀舜。一次,他们让舜修补谷仓仓顶,从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逃脱;又一次,他们让舜掘井,当舜下到井里时,就下土填井,舜从地道得以逃脱;一计不成,二计失败,三人又请舜喝酒,在酒中下毒,想把舜毒死,然而舜事先服了娥皇、女英给仙药,毒酒下肚,也安然无事。舜其实知道这些事,他总是设法躲避过去。事后,舜对此也毫不嫉恨,仍对父母恭顺,对弟弟慈爱。

时间长了,家里的紧张对立逐渐化解,瞎眼的父亲和后母见他这等孝顺,也逐渐慈爱起来,象也渐渐改变,舜感化得一家人都非常和睦。

自古圣贤,皆以孝行为本,父母慈爱而子孝顺,尚不为难。独舜的父母不慈,舜的至孝能够动天,父母也终能被舜感化。所以千年以来,舜的至孝不仅为世代称颂,人们在遇到父母不慈的情况下,也能够想到舜,明白该如何行孝的道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