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先调调脾胃吧!(图)

发表:2016-09-15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拯救失眠首先调脾胃。(网络图片)

“医生,我失眠几个月了,真的很烦,能帮帮我吗?”“医生,我每晚都数羊,越数越精神,我快崩溃了!”中医认为,人之失眠,皆因脏腑功能失调,但“胃不和”是主证,所以睡眠不好的朋友不妨从脾胃调理着手。

“胃不和”是主证

失眠的因素有多方面的,不过临床常见一些人生活不规律、过度熬夜,违反了自然规律,从而引起失眠。同时,还有工作、生活的因素带来的心理波动,引起的高度兴奋、忧伤、焦虑、忧郁妨碍入眠。

睡眠不足可破坏人的记忆力、推理判断力、注意力等思维能力,还可能导致忧郁症。长期失眠增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疾病的发病风险,使人体免疫力下降,加速衰老。

中医认为,人之失眠,皆因脏腑功能失调,但“胃不和”是主证。《内经》记载有“胃不和则卧不安”,成为临床的经典指导原则。

失眠怎么调理?

轻度失眠,经过自我放松,改善生活习惯就可以缓解。长期失眠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下面就介绍一些调养的方法。

1先调理脾胃

失眠患者常伴有脘腹胀满、胃口不佳、大便溏薄或便秘、腰膝酸软等。这是脾胃不调和的表现。根据胃不和,卧不安的原则,拯救失眠首先调脾胃。

少吃寒凉

少吃凉性的水果、凉茶、寒凉的汤水。

注意保暖

不单是腹部的保暖,包括全身的保暖。有些患者躺下会有明显的腹部寒冷感,可以用热敷的方法。

中药、中成药调理脾胃

当然在调理脾胃的同时,还是根据各人的具体体质,结合疏肝、补肾、化痰、活血等,最好找个熟悉的中医师,慢慢调理,不要急躁,不可能一下子就好。

2增加营养

长期失眠的病人都有营养不良的现象,但因为内分泌的失调,化验结果往往是血脂偏高,导致他们不敢进补。其实血脂高不等于营养过剩。饮食中增加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有助于安神补脑。

3调节情绪

讲起来很易,做起来真的很难。调节放松情绪包括两方面:一是生活工作的情绪,二是对待失眠的情绪。生活工作的情绪要求调整心态,客观理性地看问题,正确对待和处理事情。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对待失眠的情绪简单说就是——不要为睡不着而担心害怕。也就是说比失眠更可怕的是害怕失眠。因睡不着害怕失眠,反而更睡不着,形成恶性循环,对身心造成伤害。如果你要从失眠中解脱出来——你就对这“臭皮囊”反复说:放松、放松、再放松。

4早睡早起

越睡不着越要早睡早起。顺乎自然为养生。很多患者,因为失眠,就有意晚睡,玩电脑、玩手机,困了才睡,但大脑皮层受了刺激,头脑变得异常清醒,而且到了下半夜,大脑进入浅睡眠时段,现在才上床,自然就难以安稳入睡了。所以,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5适当运动

睡不着,那就做大量运动,使自己疲倦而入眠,对吗?这是“以暴制暴“的错误方法。睡前剧烈运动,会令大脑过度兴奋,反而不利于睡眠。另外体力的透支又会使身体免疫功能下降,出现其他问题。只有适当有序的运动才有助于睡眠。晚上人体阳气收藏,不适宜做太剧烈的运动,可在睡前做些放松活动,如按摩、推拿、打坐等。还可以经常按压穴位,如涌泉、神门穴、三阴交穴、太溪、太冲等。

来源: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