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公权进谏:用笔在心 心正则笔正(图)

发表:2016-10-27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柳公权书法造诣很深,还敢讲真话,向皇帝提出意见。(网络图片)

柳公权不但书法造诣很深,还具有讲真话,向皇帝提出批评、意见的美德。

史载,唐代书法家柳公权,幼年嗜好读书,十二岁就能作辞赋。元和初年,中进士。唐穆宗自从在佛寺中看到柳公权的笔迹,就想见柳公权一面。

唐穆宗在召见柳公权时,问怎样用笔才能尽善尽美。因为唐穆宗执政乖僻,荒唐放纵,柳公权趁机劝谏说:“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唐穆宗改容,醒悟。可见唐穆宗即使荒唐,还能听逆耳之言,有容人之量。

一次,唐文宗在便殿召见六位学士。唐文宗说起汉文帝的节俭,举起自己的衣袖说:“这件衣服已经洗过三次了。”学士们都颂扬文宗的节俭,只有柳公权闭口不说话。文宗问他为什么不说话,柳公权说:“君主应当进用贤良的人,罢免不正派的人,采纳劝谏的直言。穿洗过的衣服,只是小节罢了,不足为奇,并非有益于治国之道。”当时周墀也在场,听了他的言论,吓得两腿发抖,但柳公权却理直气壮。文宗是维护言论自由的皇帝,就任命他为谏议大夫。

开成三年,柳公权改任工部侍郎。文宗皇上问他:“近日外议如何?”柳公权回答说:“自从郭旼被任命为邠甯节度使,外面的议论颇为否定。”皇帝说:“郭旼是尚父(郭子仪)的侄子,太后(懿安郭皇后)的叔父,在职时无过。他从金吾大将的职位到邠宁小镇上任,有什么事能被议论呢?”柳公权曰:“郭旼诚然是功勋旧臣,然而外面的人们议论郭旼把两个女儿送进宫,导致了这次的任职,真有这事吗?”

皇帝说:“他的两个女儿入宫是为了参见太后,不是进献作妃子的。”柳公权说:“如果不是因为有瓜田李下之嫌,何以嚷得家喻户晓呢?”因而引用王珪劝谏唐太宗让庐江王妃出宫的旧事,来劝谏皇帝避嫌,说明利害。文宗皇帝不是容不得批评的皇帝,接受了意见,下令送郭旼的两个女儿出宫回家。柳公权直言进谏,使皇帝受益,大都和这事一样。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