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调查:北大学生四成有“空心病”(图)

发表:2016-11-2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26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北京大学是中国大陆最高学府,能在高考强大竞争中脱颖而出、进入这个名校的学生,是很令人称羡的。然而,根据北京大学的一份调查,校内学生四成觉得生活没有意义,三成讨厌学习。

The Sixth Tone网站24日报导,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Xu Kaiwen,音译)教授,本月初在北京的一场教育峰会上发表这份调查报告。


北京大学(网络图片)

徐教授在会议上说,北京大学学生有“空心病”症状。这个症状的现象是感觉抑郁、孤独和冷漠,不了解生命的目的,尽管有杰出的成就,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但觉得这是基于善尽社会义务的被动行为,这种人有时会有自杀的想法。

徐教授的报告迅速在社交媒体传播。在北京大学学生最常发帖的网络bdwm.net,有一篇名为“空心病”的帖文,一位匿名学生写道:“我是那三成(讨厌学习)的一员,甚至可能更严重⋯⋯事实上,我曾不止一次想过要结束生命。”

有些学生不认同这份报告,提醒感觉到一些“存在不确定性”不代表是有抑郁症。北京大学哲学系新生曲铁南(Qu Tienan,音译)认为,他有“空心病”,但这只是人生体验的过程。

他说:“我曾质疑生命的意义,以及所做事情的目的,但我不认为这是严重的事,因为每个人都曾怀疑过生命,这是自然的过程。”

还有人说,中国教育制度的压力是加重心理压力的根源。准备高考的压力可能始于高中,如果目标是想要挤进北大,竞争更是激烈。对于部分学生来说,进入北大后,可能已耗尽精力,并且意识到推动他们往前进的动力消失了。

北京大学法律研究所吉同学(Ji Runyidan)说:“很多学生梦想进入北大,投入大量时间用功读书,进了北大后失去继续学习的兴趣,他们努力学习的目的是进北大,而不是想来北大学习。”

无独有偶,本月初复旦大学一名学生的坦率观点,吸引10万多次的点阅。这名学生使用笔名发表文章,述说她用了整个宝贵的青春期去学习,到了大学才发现,没有浓厚的关系、情感智力和超越教科书的知识,她的高考高分毫无意义。

吉同学也说,许多人认为进入顶尖大学的学生应该对自己的成就感到高兴,然而事实上,进了大学后压力反而更大。

许多北大学生在高中都是最优秀、最聪明的学生,到了北大,他们的周围很可能是更优秀的同学,有些人感到负担更重,有些人则觉得自己是在这个精英环境中的冒牌者。

对于北京大学调查新生心理健康的方式,吉同学和其他北大学生觉得有问题。吉同学说,问卷调查一些问题设计的答案偏向负面。例如,请学生描述目前的心理情绪,提供的选项是“还好”、“不快乐”、“非常不快乐”和“极端不快乐”,没有一个选项是“非常快乐”。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