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退休高层生活待遇大缩水的幕后政治

发表:2016-12-03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3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开会,审议通过规范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其中特别提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等等,引发猜测与联想。

香港《东网》12月2日刊发白非评论称,在当今世界,中国大陆的高干待遇或许是最为复杂繁琐也最为严密优厚的。从衣食住行的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到生老病死的用药、住院、丧葬,一应俱全,等级森严而分明。比如,乘坐何种排量和品牌的汽车,配备几名警卫、秘书、司机、厨师、保健医生,住院可以报销多少进口药,直至死了以后葬到八宝山什么场地等等,都有着各种成文或不成文的规定、规则。形成了一个特权阶层,每年耗费巨额公帑,与那些为了生计辛苦打拼的房奴、蚁族、蜗居群体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文章称,实际当中,各种超标的做法更是司空见惯。不久前,已退休数年的原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携家带口、祖孙三代浩浩荡荡赴西藏旅游的接待单位在互联网曝光,引起公愤。陪同的不仅有警卫局警卫、北京医院医生,当地更是出动公安、交警全程护送,一条龙最高规格服务。这些花销,自然全记在了老百姓的头上。老百姓不仅要负担高干的优厚待遇,还要负担其子子孙孙的吃喝玩乐。这对主旋律宣传的所谓“公仆”形象,无疑是极大的讽刺。

而后,网上又爆出已退休的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正部级)在美国优哉游哉颐养天年的图集。而后,虽然张国宝通过官方刊物发声,侧面澄清,但仍难消公众奚落。盖因,中国的官员在公开场合无不以抨击美国为己任,台下却千方百计将家人子女乃至自己送到美国“受苦”。所谓“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公私分明。

文章认为,长期以来,中国的官员待遇始终是一笔糊涂账。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的部长、市长数百万的年薪相比,在中国即使是省部级以上的高官,账面月薪可能只有一两万元人民币,若搞个财产申报甚至是无房无车,实际却住上数百平方米的豪宅,享受免费高级医疗保健,且都是终身的。许多学者提出,中国要真正反腐败,必须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申报的前提是官员的收入、待遇一定要透明公开。从这角度上说,若能逐级规范完善官员待遇,对于财产申报是一个积极的制度铺垫。当然,这要视乎执行的实际情况。

文章指出,从政治局会议披露的内容看,主要篇幅都是强调约束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以后。这一点颇耐人寻味。虽然中国在明面上废除了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但老干部们对高层政治的影响却始终存在,特别是涉及重大决策、人事安排等。这种政治影响也体现于生活待遇上。一些领导人退休后,却仍霸占办公室。由于这些老领导一个个树大根深、人脉广泛,门生故吏众多,继任者往往也就顺水人情。造成一些部委机关办公大楼一再扩建,以弥补不足。

这些都并非新现象,但最高领导层能够在此时出台文件,直接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待遇特别是已退休高干做出种种约束性条款,还是显示出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之后高层政治格局的细微变化。生活待遇缩水的背后,是政治影响的式微。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