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哪里?(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1-04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哪里?
中共十九大前守住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尤为重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无论是中共政治局会议还是中国央行的表态,都声称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中共十九大前,这显得尤为重要。有国务院参事更是直言,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1月2日,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撰文表示,消除风险源别无他途。

十九大前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尤为重要

作为判断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16年12月16日在北京结束。会议上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包括此前的几次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和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都声称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6年最后一天,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年致辞中表示,2017年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调节好货币闸门,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推进关键性改革,重点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服务;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经济不断下滑,暴露出来很多金融风险。进入2017年,中共十九大将于秋季召开,按照惯例是负责“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会议亦将处理有关中共最高领导层的人事更迭,包括政治局常委去留,对未来中国政局影响深远。因此在中共十九大前,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显得尤为重要。

财新总编胡舒立:消除风险源别无他途

1月2日出版的《财新周刊》上,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发表文章披露了中国经济存在的三大失衡以及面临的三方面危机。

她认为中国经济存在三大失衡,一是实体经济内部存在供需失衡,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另一些行业需求结构升级却得不到满足;二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失衡,金融业陷入自我循环、自我炒作怪圈,而其竞争力并无显著提升;三是房地产和其它实体经济间失衡,房地产染上的金融属性过多。

她认为,当前中国大陆经济面临的危机有三个方面,一是实体经济领域杠杆率(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对权益资本的比重)在攀升,未来不良率可能提高;二是一些地方隐性债务增加;三是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推高了其它实体经济部门成本,也带来了潜在的金融风险。

胡舒立称,唯有纠正三大失衡,中国经济才能真正激发内生动力。防风险、处置一批风险点,应当是2017年各级政府、各部门工作的重点;而消除风险源别无他途,唯有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认为,中国现在面对宏观经济里面的一个“风险性三角”,一是生产率下降,二是杠杆率上升,三是宏观经济政策空间收缩。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空间变得越来越小,这个难题在中国尤其突出。

黄益平认为,高杠杆率是中国最大的风险。不论是从整个经济来看,从企业部门来看,中国的杠杆率在世界上都属于相当高的,更值得担忧的是国企的杠杆率。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国企的杠杆率还在往上走。

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黄益平表示,这主要因为两点,第一是政府的干预和担保,第二是过去高速增长,把很多风险掩盖住了。但是这两点现在看起来都不可持续。

国务院参事夏斌在去年7月撰文表示,面对系统性金融风险隐患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当前的经济不刺激不行,不刺激不仅会形成更大的失业压力,而是将暴露更大的风险,经济与社会肯定难以稳住。但是过度刺激也不行,因刺激效应在明显递减,刺激空间在缩小,过度刺激只能给未来埋下更大的隐患。这正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严峻的“两难选择”。

夏斌强调,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虽然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30多年来国民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