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一个国家货币要崩盘 民众慷慨解囊

发表:2017-02-06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6日讯】由于大宗商品疲软严重打击蒙古经济,2016年蒙古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达到近80%,货币贬值超20%,马上3月份就有5.8亿美元债务到期,由于外汇储备跌至7年来最低点,民众也慷慨解囊共度时艰。

按年平均汇率计算,2014年蒙古国名义GDP折合120.16亿美元,人均GDP约为4059美元。政府债务占80%约96亿美元,全国人口约296万,按全国人口分摊人均负债逾3000美元。人均GDP的3/4都用来还债才勉强够用。

蒙古矿产资源丰富,采矿业是其支柱产业,2014年该国出口量位居前列的商品分别为铜、煤、黄金、原油以及铁。但商品价格下滑,再加上作为蒙古最大出口国的中国需求减弱,蒙古经济因此受到影响。

BBC指出,蒙古政府此前修改投资法以及采矿合同,限制外国投资,导致大批外资公司撤出蒙古。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第一季度,蒙古的外国直接投资累计滑坡85%。

彭博新闻社援引法国外贸银行亚洲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Trinh Nguyen称,蒙古的财政供给已经弹尽粮绝,甚至可能需要IMF的援助,而这一切都源于蒙古过于依赖采矿业。

2016年蒙古国成为继委内瑞拉之后,又一个崩盘的资源大国,该国货币图格里克曾连续22日下挫,全年图格里克兑美元下跌20%,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蒙古国央行紧急加息450个基点至15%的纪录高位,暂时稳住了本币兑美元的崩跌势头。

在2011年矿业驱动的繁荣时期,蒙古国经济增幅曾达到17.3%的纪录高点,但此后经济增长不断放缓,2015年之后增速不到5%并持续滑坡。该国2016年的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至1.4%。蒙古国财长Battogtokh Choijilsuren直言不讳地说道,“蒙古经济已经陷入危机”。

Choijilsuren在近期的一次全国性的电视讲话中表示:“蒙古国正处于一个深度的经济危机状态,已经无法支付财政工资和政府各部门运营成本,预计今年蒙古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将达到78%。”

承诺削减债务和重新吸引外资的蒙古国政府已推出了节约措施,例如削减老员工的工资,取消每月发放的学生津贴。

Choijilsuren表示,该国央行的外汇储备为13亿美元。不过他并称,如果剔除与中国的15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外汇储备则显示为4,600万美元缺口。

资管公司Legal&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兴市场策略师Simon Quijano表示,蒙古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用以融资的外储水平极低,这也是投资者为何密切关注蒙古与IMF的谈判。

花旗的报告中指出,IMF代表团已抵达蒙古,预计2月底之前将达成5亿美元的救济计划。蒙古获得IMF救助后,“有很大可能”涉足国际市场。

媒体援引资管公司AllianceBernstein经济学家Vincent Tsui称,IMF可能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其他机构联合,提供超10亿美元的支持。

据路透社报道,为偿还5.8亿美元的债务,蒙古民众正在捐献现金、珠宝、黄金,甚至马匹。企业团体和议员也筹集到约1亿图格里克(40650美元)现金捐款。

对此,蒙古总理Jargaltulga Erdenebats发布声明,称政府将接受捐款,但已经找到了3月偿还债券的解决方案,将把现金用于其他方面。

摩根斯坦利发展中国家信用分析师Warren Mar表示“我们对蒙古国的债务问题持谨慎观望态度,目前主要关注IMF最终救助计划和蒙古国财政部如何偿还3月份即将到期的5.8亿美元债务。”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