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发作?记住“三要三不要”(图)

发表:2017-02-13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梗发作?记住“三要三不要”
心梗多数在剧烈活动、突然用力、情绪激动、受惊吓、吃饱饭(网络图片)

说到猝死,很多人可能第一个想到的词就是心梗。心梗的全名叫“急性心肌梗死”,看名字就知道很危险。

专业的心内科医生来说说正确方法

先看看是不是心梗

急性心梗是个突发病,每个人都应了解它的症状,作出及时判断。虽然不一定准确,但考虑到心梗的高死亡率,宁可“错判三千”也不能“漏判一个”。

大家都知道“心梗会胸口疼”,但这样的认识还比较表浅。心梗常有以下特点

1、常有发作诱因

多数在剧烈活动、突然用力、情绪激动、受惊吓、吃饱饭、突然受凉后发生。

2、典型症状是胸口痛、发闷

心梗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胸部有“闷痛”的感觉,有的人可能只有胸闷或胸痛、呼吸困难。

此外,还可能会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头晕、极度恐惧等症状。

3、身体其他部位也会痛

疼痛部位常为胸部,一般疼痛范围有一个巴掌大小,但有的人可能表现为整个胸部,甚至肩膀、左臂、脖子、牙齿等部位的不适。

4、发作时间

典型心梗一般持续30分钟以上,但超过15分钟的胸痛也需注意。

5、这些人更容易心梗

心梗多发于中老年人,有吸烟、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人更容易发生。

心梗发作的3个急救方法

1、尽快去医院

找人帮忙比用“床头三宝”之类的东西要重要的多,因为真正的心梗不是一般的药物或方法能缓解的,尽快去医院才是最佳解决方案。

2、控制情绪,减少活动

情绪激动和身体活动都会提高心脏耗氧量,加重病情,所以“大口呼吸用力咳嗽”之类的行为肯定不对。

正确的方法是:

立即平卧休息,或在有依靠的地方坐下,再呼叫他人协助。

克制紧张情绪,可适当做缓慢的深呼吸,速度不宜过快,否则会造成通气过度,一般5秒一次为宜。

3、其他处理

如果有条件,吸氧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这2种药不能随便吃

1、硝酸甘油

有些心梗患者会出现低血压,含服硝酸甘油后病情可能加重。

所以,最好在测量血压后,真正确定血压不低再吃。如果没有测量血压的条件,就不要盲目服用。

2、阿司匹林

如果患者不是心梗而是其他疾病引起疼痛,吃了阿司匹林可能给后续处理带来麻烦。

比如患者血压过高,服用大剂量阿司匹林可能导致脑出血,那样更危险。

一句话,如果没有专业医生的指导,就不要随便服药。

平时做好这些事

吸烟、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人,以及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应在日常做好应对心梗的准备。

比如,把病历本、医保卡、既往心脏病资料放在一起,并置于取用方便的地方,同时告知家人;而像高血压、糖尿病人应养成记录自己用药及血压、血糖值的习惯。

以上这些,都是为了帮助医生更快更准地判断病情并治疗,也是能救命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