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连环劫的山东样本 一场风暴将至(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4-02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山东多家集团性质的公司陷入债务危机并引发银行业恐慌
中国山东多家集团性质的公司陷入债务危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山东多家集团性质的公司陷入债务危机并引发银行业恐慌,甚至民企500强排名第三的山东魏桥也发出了求援信号。债务危机似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经济的窘境,一场狂风暴雨似乎就要来临。

山东债务连环劫 出事的集团涉及百亿债务

中国山东齐星集团近期被曝资金链断裂,牵出西王集团等当地多家公司互保链条;天信集团负债超百亿;山东魏桥下属的中国宏桥亦陷入财务造假指控……与以往零散分布的违约案例不同,信用风险爆发罕见地呈现区域化的特点。

3月28日,曾作为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支柱企业之一的齐星集团被曝资金链断裂,继而殃及其相关联的西王集团。如今,已背负巨大债务的齐星集团濒临破产,一家地方明星企业遭遇“突如其来”的厄运,但这或许只是区域性金融风险一个典型的代表。

事件曝出后,齐星集团已基本全面停产。目前齐星集团共有36个债权方,其中对齐星集团的信贷规模在3亿元以上的包括中国银行滨州市分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包商银行北京分行等,此外还有社会欠债。

另外,曾经的中国500强企业山东天信集团也深陷债务的泥潭。在天信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中,有7家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负债总额高达104.52亿元,负债率高达180.77%。

而作为2016年中国民企500强排名第三的山东魏桥集团此前遭遇国际机构沽空,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最大的电解铝企业中国宏桥被指财务造假。沽空报告指中国宏桥利润显著高于同业,这实际上是虚报。

该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中国宏桥仍未对沽空报告本身作出有力的反驳。中国宏桥及魏桥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魏桥纺织,目前均已发布延迟发布业绩报告,并双双停牌。

4月1日,魏桥集团紧急求援报告被披露,报告中称,旗下的纺织、铝业两大产业集群直接涉及2000多亿元的国内银行贷款,应对不当,必然会引发区域性的系统金融风险;两大产业集群涉及30万人的直接就业,一旦风险蔓延,势必引发剧烈的社会动荡。

债务危机折射出难以控制的金融风险

涉事企业均为山东知名民企,在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景气度低迷时,债务危机似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经济的窘境,即难以控制的金融风险正在不断显现。

在去年的国务院会议上,李克强说,“网上有一种说法,叫‘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可千万不能让这种说法变成现实啊!”

李克强所说“投资不过山海关”,意指中国东北地区的投资风险被公认很高,投资者均不敢去投资和经营。例如,近年来接连爆出大连獐子岛扇贝谜案、丹东欣泰电气造假退市、东北特钢债务违约、辉山乳业资金链断裂等问题,都凸显东北地区的金融风险高企。

而山东省的经济状况要远远优于东北三省,2016年GDP总量排名全国第三,却也出现了百亿元规模的债务连环劫。

山东只是一个缩影,在江苏、浙江这样的长三角经济发达区域,连环担保、债务链条关联复杂,银行催贷也已是一个普遍的现状。前些年的钢贸、光伏、煤炭导致的银行坏账至今未能出清。

国企方面也堪忧,中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底,国有企业负债总额是87万亿,今年3月份已经到了90万亿,每个月以15-16%的速度增长,按照财政部的统计口径,到今年年底国企负债总额会接近100万亿。

目前中国企业的生产经营,乃至GDP增长过度依赖银行信贷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将以上的数据结合一年来中国银监会批复的地方AMC(处置不良资产)牌照激增的情况联系起来,一场狂风暴雨似乎就要来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