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每10座公路桥中就有一座是危桥(图)

作者:航亿苇 发表:2017-04-04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尴尬:每10座公路桥中就有一座是危桥
每十座桥,就有一座危桥,图为2012年8月,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发生坍塌,3人遇难5人受伤。(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4日讯】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到2015年年底,在中国已建成的近80万座公路桥梁里,有7.96万座危桥。这意味着,平均10座公路桥里,就有1座处于“危桥”状态。相关统计显示,自2007年至2012年间,国内有37座桥梁垮塌,180多人在事故中丧生。这些垮塌桥梁中,近六成为1994年之后所建,桥龄还不到20年。

80万座公路桥中有7.96万座危桥,10座公路桥有1座处于“危桥”状态,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因此,常见的现象是一座大桥前立起牌子,要么是此桥危险,要么是此桥处于维修之中,请绕道而行。

桥梁专家高征铨坦言,中国近40年来新建的桥梁比过去几千年的总和还要多,桥梁总数早已超过了美国。“最长、最高、最大、最快”的最“长高大快”纪录也不断被写进世界桥梁史,全球超过一半的大跨度桥梁都在中国。可很尴尬的是,“现在我们敢说自己是桥梁大国,但还不是桥梁强国,就是因为我们的理论体系还是落后的。”高征铨意思是说,中国虽然创造了好多“最”,但最关键的是理念仍然跟不上去,“最”不起来。

老航又注意到一位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曾经如是说,“我国桥梁的使用寿命,除少数重点关注的世界级特大型桥梁外,绝大多数桥梁质量没有与工程造价的增长成正比,有些桥梁建成没多久就出现大修,有些通车几年就重新进行桥面铺装。”

危桥也即桥梁工程的废品。公路桥的正废品比高达10:1,那是极可怕的数据。一家企业这么高的废品率,不知得倒闭多少次了。但在公路桥这一块,有人似乎完全满不在乎。一座小桥一般也要建几个月,大桥则要一两年到三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特大桥在工程上更复杂,投资也惊人,对交通影响也更大。但好多时候,等大桥出事的时候,领导已经换了,也难对责任人予以惩戒。现在都在说要实行责任终身制。只要大桥出事了,不管你现在到了什么地方,你都必须承担责任。但如果责任终身制只是说说而已,那也就停留在嘴上责任终身制这个阶段。

现在大桥要最“长高大快”,在技术与施工上基本都不是什么问题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现为继美国的庞恰特雷恩湖桥和青岛胶州湾大桥之后世界第三长的跨海大桥,2003年11月开工,2007年06月贯通,2008年05月01日通车,前后用了不到5年时间。原本一直在纸上谈兵的琼州海峡跨海大桥有可能在2017~2018年开工,2025年前后通车。这座大桥总长26.3公里。台海海峡最宽处约370公里,最窄处约130千米。若两岸政局趋于稳定,无论建两岸跨海隧道或跨海大桥,在未来技术上都可以实现。

但是你思想不转弯,有效的监督机制不确立起来,虽有技术和施工能力,却只会不断制造废品工程。桥梁与其他产品不一样,若已经成为危桥而不能提前预知,或者遭遇重大事故和战争等破坏行为,那会直接造成重大人命伤亡事故。那就让最“长高大快”变得没有任何意义。此外又是交通混乱和桥梁自身的重建形成的重大经济损失。一座重要大桥的垮塌,会直接影响一个经济圈的正常运营。

正因为桥梁一旦毁坏后果极其严重,所以再怎么“最长、最高、最大、最快”都必须以保证质量安全为前提。而我们的媒体与一些领导对质量安全和保证质量安全的机制却一直不那么上心,却在虚幻的“最”和“世界第一”中求一些精神寄托或个人政绩,便有了一些违背客观规律的精神与利益驱动。几乎每条关于大桥的新闻标题上,都会出现“最”或者“第一”的字眼,实际也是一种误导,也成为一种社会胁迫。

相比铁路桥,公路桥比较容易出问题,那与公路工程领域的乱相有些明显的相关性。反正所谓放心工程、历史丰碑工程不是嘴上吹出来的。一些基本价值观和基本的制度、基本的规矩不能确立,说什么话最后都不算话。近8万座大桥是危桥,若每座大桥投资平均1000万,那大桥的自身的直接损失就高达8000亿元。将8000亿元扔水里,你心痛不心痛?而间接损失是多少,则无法估量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